給自己的一封信--和情緒溝通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是一個名詞,可我總覺得它是一個"動詞";因為它總是變來變去、變化無常、捉摸不定......好的情緒帶給我們春天的感覺,如同置身在鳥語花香的大自然裡;不好的情緒則帶給我們冬天的感覺,總是灰灰暗暗的,一點生氣也沒有。人與人之間是雙向道,如果我們丟給別人的是不好的情緒,別人也將會以此回饋,因為我們所說的、所做的、所給予的......終將像"迴力鏢"一樣回到我們身上。
現在的人EQ大都不好,像顆不定時炸彈,上一秒還在和你談笑風生,下一秒就翻臉不認人,這種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情緒,就像是更年期,又像是"缺愛"的孩子被情緒牽著鼻子走......。人生有多少決定是你的情緒做主,而非你的理性?
由於我的個性較溫和,所以孩子們很少看到我發脾氣;在孩子們還是國小時,有一次孩子們跟我說他們的同學都很喜歡我,也羨慕他們有個這麼好的媽媽,當下,我還蠻開心的,因為這是一種對我的"認同",後來孩子們又說了,我們都跟同學說:對ㄚ!我媽媽真的很好,很少發脾氣,可是,一旦讓她發起脾氣來,她就像一隻"噴火龍"會噴火......,我聽了大笑,笑孩子們居然會如此形容我這個媽媽;於是,我開始反思,也許平時的我太壓抑了,所以大爆發時就像"火山爆發"一樣,一發不可收拾,也難怪孩子們會這麼說。自此之後,我便告訴自己,要生氣之前,先想想如何冷靜又有智慧的和孩子們表達我的不愉悅。很感恩孩子們告訴我他們的想法,讓我能思考如何理性又理智的溝通。
“溝通"是一門學問,不是為了說服別人,而是要好好的聽別人說了甚麼,然後再以"愛心"和"智慧"來回答;不是試圖去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而是如何接納一個人的想法,然後再找出方法。和情緒溝通是在"承認"和"接納"我們的情緒,並不是因為它是對的,而是因為每種情緒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功能和存在的理由。所謂的"情緒管理",並不是要你去去除它或壓抑它,而是要你在察覺情緒時,懂得如何調整.......。
當你可以征服自己時,你就可以超越自己;所以,試著當情緒的主人吧!"人"成長了,能力強了,格局大了,心胸就寬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69內容數
    個人的心情抒發與感觸和體悟,期許鼓勵並激勵自己,或許能與他人產生共鳴;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不去的檻,期望個人的心情物語能帶給他人心靈上的溫暖,讓心靈的黑暗能迎來燦爛的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