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麼愛生氣!!別人家的孩子都不會 【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2 】: 我不想聽你碎碎念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次是我說說與孩子溝通的第二集,在我說說「你那麼愛生氣!!別人家的孩子都不會 」的文章,我想先大家先閉上眼睛想像一下

你現在是在一個家庭裡的孩子,你正在拿著手機玩著遊戲或是做著他喜歡的事情,突然媽媽叫「你去倒垃圾」,或是爸爸質問你「今天的考試成績怎麼那麼差?」,你突然很生氣,摔門回到房間,媽媽就隨口在門外大聲說「 你怎麼要麼情緒化!!別人家的孩子都不會 」

這個場景你可能會感覺似陳相似,因為是我們那個年代發生的日常,也可能是現在你跟孩子間的日常,但這個故事的敘事沒有誰對誰錯,我只是想說明每個人正在的思考的角度都不一樣,可能我們做父母的會覺得孩子每天都在遊手好閒,可是對於孩子們來說這個可能是課後唯一可以放鬆的一段時光

小朋友不喜觀讀書>>>為什麼!!!讀一整天的書為什麼回來還要讀書?【BATM NOTE|為什麼要讀書? 】: 有不喜歡讀書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這

關於「孩子怎麼要麼情緒化!!」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也看了很多文章,在某篇網路文章中我看到了一段「孩子們在情緒氾濫下很難理性思考,再加上語言能力還不夠好,因此家長必須要依年齡用合適的方式傳達訊息。」後面敘述很多要用步驟性,具體引導,或是視覺化示範,等等......

有時看完,我在想我不是醫師或是專業的兒童職能治療師,我只想跟孩子們好好溝通,但有太多專業名詞,有太多技巧,感覺與孩子溝通變的很難很難,要想很多很多,不是他們說的不好,畢竟是專家,一定有一套方法,但難道沒有比較簡單的方式,可以避開或是理解他們情緒,好好地跟他們溝通

在我分享如何跟有情緒的孩子們溝通,我們要先釐清什麼是「孩子的情緒化」

孩子的情緒化是指他們在情感方面的反應較為強烈和多變。這種情緒化可能包括高強度的情緒表達,例如情感爆發、情感起伏劇烈等。對於一些孩子來說,情緒化可能是其自然的個性特點,但對於其他孩子,情緒化可能也可能與壓力、焦慮、調適困難或發展障礙有關。此外,大人也有情緒化,最常出現在工作倦怠,或是家庭主婦的職業倦怠,只是我們受過比孩子更長的教育或是經驗,把劇烈情緒或是情感爆發的狀態都收在心裡

而孩子們其實都是有情緒,不是情緒化,因為情緒化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發展型障礙,在這裡我們只要知道孩子有情緒就是他們想引起跟你溝通的訊號

與有情緒的孩子的溝通三大重點

現在的孩子們受到太多不同網路影片或是廣告的影響,不開心就要發洩情緒,或是提倡做自己開心就好了,但他們還不懂做自己或是情緒發洩需要付出的代價或是方法,所以我們做父母要先了解孩子生氣的點在哪裡,陪伴他們去理解為什麼會生氣,或是有些其他的情緒表現代表的是什麼。

舉例: 前幾天,我去大買場買東西,突然有一個小朋友一直鬧一直鬧,爸媽卻不知道怎麼,所以罵他,而且罵得很大聲,加上他不會表達,這件事的背後也許他不是在鬧,他是想要回家或是想要某個東西,卻不知道要怎麼表達而已

需要耐心

教育小孩的情緒真的很需要耐心,需要先穩定自己情緒,如果當下自己也很生氣,那就先暫停下來,不要理他,等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等心理準備好後再和孩子溝通,情緒不一定要第一時間解決,但情緒背後的意思一定要被理解

理解孩子的需求與自己的需求

每個孩子都想被被尊重,孩子的感受需要被重視,我們做家長的也希望被孩子尊重,以前的教育是尊師重道,對長輩要畢恭畢敬,但現在卻是自我展現,互相同理,不分長輩晚輩;在這個道德的錯亂下,有時為了不被長輩念,我們做家長或是做為孩子的長輩都會希望他們都要遵守我們的要求,但他們又不會配合,常常照成我們身心疲憊,所以在與孩子需要前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對孩子的期待是什麼?你想給孩子什麼?

為什麼要先知道自己的需求要幹嘛?

為什麼不直接解決孩子的需求就好了阿,因為比起理解孩子,我們更要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因為我們也是人,要解決自己的問題,了解自己,才能更知道孩子要的什麼呢? 那孩子要的是什麼? 這個問題可以留給大家想一想

與孩子溝通

最重要的與孩子溝通,到底要怎麼與孩子溝通呢? 就回到剛剛的需求的內容「對孩子的期待是什麼?你想要給孩子的是什麼?」


當我們知道才可以有效的與他們溝通去解決問題,去陪伴他們成長那孩子要都是如何溝通? 對於現在的小孩,為什麼很多家長都覺得很難溝通的原因,因為在孩子的想法裡,他就是要挑戰你,他只認為他是對的,他們還無法了解如何溝通只為一味的索求,還沒有辦法自我檢討能力。

孩子犯錯,或是我們想引導孩子們接受我們的觀念要怎麼辦?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承認自己犯的錯,或是接受我們的觀念,最重要的是理解孩子,因為孩子需要被尊重,每個孩子的感受需要被重視。在他們犯錯時,就讓知道他們犯是什麼錯,和知道他們為什麼犯錯的理由,而不是責罵

因為溝通是雙向,不是單方面下指令,或是爭誰對誰錯。不然孩子們會因為怕被罵選擇說謊逃避,或是假性接受我們的觀念

給每天要面對孩子情緒的你

教導孩子真的很難,或是要面對他們生氣或是不開心時,不能動粗,我們做家長的也是人,會生氣,會傷心,或寂寞,也需要被人同理,如果真的無法處理好孩子的情緒,不要太自責,因為我們不是專家,我們是家長,一起陪伴孩子們成長的好朋友。


▊溝通適合年紀>>國小五年級到高三
▊追蹤連恩老師FB>點我追蹤
▊詢問更多心智圖課程>>>請點我

連恩老師
連恩老師
「我沒改變了世界,但可以改變世界中的幾個孩子陪伴他們成長,找到屬於他們的自我價值。」>>經歷英國博贊心智圖管理師 ◎高雄女中 微課綱| 心智圖| 講師 ◎樂科教育機構| 心智圖| 講師 ◎旗津圖書館| 心智圖| 講師 ◎維士比基金會|志工老師(旗津區) ◎泓斈心智圖 |心智圖助理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