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薪資,沮喪又無能為力的求職路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不知怎麼搞的,好像年紀越大,總覺得時間過好快。
時間都沒有在等人的,真的!
每每到這個時候,都想了許多的新年願望,例:希望可以加薪、中樂透啊,職場上可以遇到好同事、好夥伴啊,今年工作可以少一點啊(老闆會不會很想揍我呢!),最後再來個希望遇見好男人吧!
唉,想必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吧,這就是人生~
願望永遠不嫌多,您說是吧!
其實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有過這樣子的同感呢?走跳社會那麼久,但常常薪資和工作不相等又或者,都在社會那麼久了,為何薪水一直沒有和年資成正比呢?
其實這真的是我每年都在思考的問題,每次看著別間企業年終分幾個月、紅利領幾%時,內心都很羨慕,真的。
每次吃飯時,身邊的朋友講到年終紅利時,我都不敢直視他們,因為當他們說的頭頭是道時,看著他們眼睛都在發光時,我都無法接任何話,因為這真的是我心中的一個痛!
「為何這麼說呢? 」
曾經在大公司待過,總想著可以像偶像劇一樣,可以慢慢升遷,結果才發現原來大公司暗地裡的勾心鬥角,是我最不喜歡的,就選擇離開了。從此就害怕在大公司生存,只能轉戰一般的公司,讓自己可以好好的工作。
常常看著網紅頻道、藝人成功路程、成功人士的專訪等等,最常聽到的就是「工作要找自己有興趣的,才會一直做下去。」這句話我很認同,所以我就找了我有興趣的軟體業來做。
其實軟體業,較偏向系統類的,和我有相關經驗的,我應該都有進去嘗試過,但原本我認為工作就是要認真負責,大家能互相幫忙就互相幫忙,但往往都變成理所當然。工作上大家互相幫忙,不是正常的嗎?但現實卻是,大家能互推就互推,反正都不關我的事。造就了,很現實的公司文化。
唉,工作真的要很敢說、很敢要、很敢推,才行嗎?我真的很迷茫,很困惑。工作幾十個年頭,之前找工作,看著應徵內容時,總是打著要有相關經驗、相關科系畢業,但往往打著需要的相關但給薪卻不那麼相關薪資。
每每公司人事都說的很有那麼一回事,我們有三節獎金,福利怎樣的,會升遷等等……,但真的進到公司後,才發現完全不那麼一回事,但又無法回頭,錢真的很重要。
曾經進到某一間軟體公司,同事真的都很好相處,但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過我認為不好相處的公司,或許我真的太過樂觀,所以和每個人都相處的算不錯。雖然待在軟體業,但還是只想做個助理工作,一方面是為了不要像之前那麼燒腦的每天練系統,另一方面也希望不要像之前每天加班加到爆。找個準時上下班,領一般薪,至少讓自己有機會休息。
結果,一踏入此間公司後,雖然每個人都很好相處,連老闆、老闆娘也對我很不錯,但那股壓榨下的工作確實和薪水太不相符了,原本開開心心的當業助,因為所謂的相關經驗,剛好採購人員離職,變相的把採購工作叫我先接下來幫忙,因為是菜鳥新人,當然就接受了,以為頂多如此,結果又有系統相關經驗,又被加入測試組,希望我有空的時候,可以幫忙測一下他們的系統,但此時內心已經覺得很不對勁了,再說因為是業助也要幫忙行銷,而我就每天一踏進公司,從早到晚雙手沒停過,甚至整間公司的人都下班了,我和老闆、老闆娘卻還在公司,我還要趕測試文件、操作手冊、每天開不完的會,但我卻只有一份薪水,不是嗎?和當初面試的內容完全天差地遠,我就待不到三個月就離職了,而我的工作卻要應徵三個人來接。
雖然我現在不在上述那間公司,但每當這個時候,尤其是年終的時候,我都特別感慨及沮喪,因為一路以來,都覺得可以加薪、加點獎金、有沒有升遷其實對我沒那重要,但偏偏都會一點一滴被公司抽掉,因為要共體時艱。但是工作卻不停的往上加,所以我常常思考,有點能力到底是好還是壞,負責任到底是對還是錯,推卸工作到底是惡還是善,但每每看著那些不負責任的人得到卻比負責任的多,推卸工作的人卻在別人眼裡是好員工,內心說沒有不高興都是騙人的,但更令我難過的是為什麼在社會那麼久了,我那不起眼的薪資,很顯眼的工作,完完全全沒有成正比。
這股沮喪一直在我內心不停的轉動著!
所以有時都有動念想換工作,但說實在的,換工作確實麻煩,尤其年紀並不輕的自己,真的很想回頭看看,這幾年都幹了些什麼呢?
到底是公司造就了員工,還是員工造就了公司,當我們努力在為公司賺錢時,老闆真的都有看到嗎?
此時,有沒有人和我有如此感慨的心情呢?
年關將近,有人笑當然有人哭,但哭的部份一定有我,一整年的努力好像一瞬間就消失了,到底,新的一年是否該繼續認真努力工作,我也搞不清楚了。
如果可以,希望新的一年,不會回頭仰望,只希望財神從身邊停留一下,讓我感受一下,和往年不一樣的年終和紅利吧。
神啊,請救救我吧!
圖片取自:八耐舜子及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