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捨不得離開的職業,是導致你生活更差的原因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以為,這份工作在職一年的薪水能抵過別家公司兩年的薪資,再做一年後再來選擇其他工作也不遲。
但你現職是用爆肝的方式在做,你多出來的薪水事實上是用你的健康換來,你以為換下一份工作後再把健康換回來就好,理性上很完美,但實際上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我們都太過高估大腦的切換能力。

做之前、做之後,人類的自我敘述

其實你現在的工作會漸漸形塑出你現在的生活型態,你原本不加班,現在來到加班的工作環境,你已經習慣半夜吃東西、更晚一點睡覺,甚至現在每個月多出來的錢會花費在其他地方,可能是電視影集、電動、飲料宵夜、房租、個人用品。
等到一年過去,你想要換新的工作,你會覺得好像沒那麼習慣那種清淡生活,於是無法下定決心,最後仍繼續做著現在的工作。
「你一年換來的不只是健康,連你的心態也跟著被換掉」

不肯放棄的未來收入

如果你當初是做不加班的工作,在你面對未來可能會連續一年加班的工作環境,連續一年為了追劇導致自己身材變胖、睡不飽精神衰弱、記憶力減退、社交能力降低、生活品質大幅下降,你或許會猶豫很久。
而現在你已經在每天加班的工作環境中,要你離開這環境到新的職場與生活環境,可能收入砍半甚至更少的環境裡,你反而會捨不得。
所以更多人選擇的是繼續做下去,進入死循環,直到身體出了大毛病才會停止。
不只是你的工作,你現有的感情也是一樣,若你現在的感情已經形同雞肋,明明只剩下做愛這件事,卻要保有情侶的門面,那不如把照顧女友的資源轉換成多找炮友還比較實際,或是趕緊分手換下一個女友。
若沒有做愛就更不用討論了,直接分。

深陷這種狀況要怎麼解?

現在至少還有點好處,要離開有點捨不得,害怕未來遇到更低的生活狀態,這時候的你要把眼光想遠一點。
要是現在這個工作持續五年
我的收入會變得更高嗎?
變高的收入能達到我要的人生目標嗎?
這過程我還會學到更多技能、獲得能力嗎?
工作加班這些是我要的人生方向嗎?
我能認識那些人,這些人是我要的嗎?
工作過程中有什麼成就感、滿足感嗎?
其實想一下就能知道值不值得去留,而通常都是會選擇離開,不然也不會去想這件事情,從理性上,若你的薪水都已經放在生活物質上,比如房租、每月大餐、虛擬產品等,安全作法是先降低你的每月固定支出,你才更有決心直接提離職。
很多選擇你早就知道要如何決定,只是會害怕未來可能更慘,而當你大腦開始想到「是否該離職」的想法時,就代表你現在已經夠慘了。
換了選擇或許會更慘,但不選擇肯定會再慘一年,這就像那句萬年用語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
再努力的前提下,我們要先做出好的選擇,而好的選擇是什麼呢?

把不確定性當朋友

好的選擇就是,你透過自己以往的經驗後來判斷這家公司是否對你未來有利,如果有就可以先做,做了才會知道,若你做了才發現不對,那就趕緊換。
而不是還沒選就認為做了不好怎麼辦,沒有人知道你做了會怎麼樣,該專注的是你現在有哪些選擇,用你過往生活經驗、職場經驗判斷後判斷「這可能會讓你變得更好」,那就先從這裡開始做,有逐漸好轉那就很好,若生活品質逐漸下降,那就換。
這裡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我原本部落格主題是設定為把妹相關,每天一篇寫沒多少就寫不下去了,我以為我可以,但我發現我不行。
結果呢? 我就開始想到什麼寫什麼,現在的主題是什麼? 我也沒特別定義,只是想要針對男人生活相關問題來解答。
結果呢? 男讀者逐漸流失,最近發現女讀者漸漸上升,我也不太明白是怎麼回事,但我之後的文章會寫出我認為的原因,這跟現在時代的改變有關,而且是很大的版本更新。
你把格局放大,會發現你所知道的數據、條件、經驗,對於整個世界相比是少到不太重要,你想想你過去十年所想做的工作,在十年後的今天是否有劇烈變動呢?
十年前:
沒人想過很多想吃的小店都有外送服務
沒人想到在電腦面前還能直播賣東西
沒人想到人與人交流最多的場合是在網路
沒人想到在家裡就能學習專業相關知識
沒人想到這時代賺錢管道超過 365 行
沒人想到一張網路圖片能變成 NFT 的投資產物
未來還有更多沒想到,大家都想要跟上熱潮,但這些人有能力駕馭熱潮新品的人又有幾位呢? 十年前跟今天,有哪些能力是仍然存在的? 這才是你要去思考的事情。

選擇最後才會被摧毀的能力

一家公司若要裁員,一定是先從基礎員工的階段開始砍,因為這階段的人容易替換,也最不重要。
而一個時代,要明白哪些能力能用得最久,就得從它存在的歷史來判斷,很多人都說部落格會消失,沒有人會再看字,未來不再需要寫作能力,偏偏,你看的影片、影集、電影,全部都是先從腳本出來才有的。
沒有腳本就沒有步驟,沒有步驟就難拍出那些影像,就連現在也只是從實體書本轉到電子書,文字功能還是在阿! 除非未來有新的革命科技能夠顛翻那就再說。
你若喜歡在某個領域工作,你要先去想,那些技能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改變過,接著想像十年後那些技能存在的可能性會更大,你便可以從那些技能下手,通常都是最基礎的能力。
對我而言,閱讀是絕對離不開的,我過去網路的文章看多了,已經看到不想看才轉往閱讀,才發現書本的好處是多麼珍貴,那些高產人士也都是透過平日閱讀習慣才能夠做出二創、三創作品,而你想要某領域做專精,最後仍要透過閱讀,找尋資訊脈絡的最底層,才能夠發展自己的作品或工作流程。
閱讀是很大的門檻,他需要有閒時間,勢必要犧牲你一部份的人際關係、玩樂時間、賺錢時間,透過過長時間閱讀與輸出,這些東西還是能拿得回來。
我過去也是為了當下好處而一直不敢隨便做決定,但自從讀了「反脆弱」之後讓我開啟新的視野,之前會為了避免不確定性,堅持要把事情確定好才開始,但誰說不確定性只有壞處?
如果要能躍上新的生活與視野,不斷得接觸不確定性才是你要做的事情,過程雖辛苦但有用。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1會員
261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