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一封信--天秤的平衡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都說天秤座的天秤是在講求"公平",我想,那是不懂天秤座的人才會如此認為。其實,天秤座的天秤是在取得"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罷了。一旦天秤失去了平衡,就卡關了,內心的糾結,會讓天秤座的人卡在死胡同裡,鑽不出來......。
人生的道路總是崎嶇不平,理性的面對還是感性的處理?往往是很多人過不去的點,有時候理性明明已告誡是不可行的,偏偏感性方面的感情用事跑出來攪局;明知不可為,偏偏而為之...。我想,我也是其中一位,當理性與感性在打架時,還真的讓人頭痛,非常不舒服,恍如全世界在為你哭泣為何內心裡的世界大戰還沒有打完?於是內心小劇場就會浮現了,想像理性與感性站在擂台中間,自己喊著1、2、3開始...,任憑它們兩個自行去打個你死我活,打個痛快。哈!哈!有時候不希望哪一方倒下時,內心就會非常的掙扎,為何會輸呢?祈求上天給我答案吧!(唉!就當作這是我可愛的地方吧!)
人生走了一半,也許得到了太多的教訓,所以較沒有年輕時的意氣用事了,我不知道這是好?還是不好?因為變成了人生中少了那麼一點點的衝動,在人生過程中的轉捩點上,有時候也是需要幾分冒險精神的;有時候想太多,反而顯得自己太過嚴謹了。唉!人生好難;做人更難;難在理性與感性的拿捏,難在方寸之間。
聖嚴法師說過:多情須講理--當理性抬頭時,需要用感性來配合;感性太強時,又需要用理性加以疏導。凡事講道理、論公平、計較付出與獲得不能平衡、樣樣要求平等的人,只會讓自己的路愈走愈窄而已,因為他們只想到內心的不平,卻忽略了人與人之間是不能專講道理、專講公平的。我們只要管好自己有沒有做好,不須管別人有沒有做好(你不是"總管"--攏總管);不要用自己的標準來要求、衡量別人沒有做好的原因,這才是真正的理性。
只講"理"的人,少了"慈悲心",容易演變成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只講"情"的人,少了"智慧心",容易演變成顛倒是非、黑白不分...。試著"理性的溝通;感性的退一步海闊天空"吧!因為事情的本身並沒有任何意義,所有的意義都是我們賦予的,端看我們是"理性"的賦予還是"感性"的賦予而已。
願未來的路讓"智慧"抬頭,讓心中的天秤不至於失去平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69內容數
    個人的心情抒發與感觸和體悟,期許鼓勵並激勵自己,或許能與他人產生共鳴;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不去的檻,期望個人的心情物語能帶給他人心靈上的溫暖,讓心靈的黑暗能迎來燦爛的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