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增加閱讀量的可能性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我們習慣隨手滑手機,那麼也不妨試著改成隨手閱讀。

我剛用手機看完了這本《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這本短篇小說集也是《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的作者 Etgar Keret 的書。
不過這篇文章沒有要談這本書,而是想要推薦這種隨時隨地可以來幾頁書的方式,給跟我一樣,有下方這些需求,而且出門通常只會帶上手機錢包跟鑰匙的人。

動機

  1. 想增加閱讀量
    不想帶多餘的東西出門,坐進咖啡廳或餐廳裡又突然想來一本書的時候,手機拿起來,就是幾頁閱讀量的進帳。
  2. 想消滅囤書
    在等待或吃飯或等待吃飯的時候,隨手拿起手機,就可以執行消滅電子囤書的這一個動作。
    (至於「消滅囤書計畫」,詳情請看我的ig: EscReadingList,或者之後會有一篇文章談我的那個計畫也不一定。)

習慣建立

就像是關於習慣建立的暢銷書《原子習慣》裡面提到的「行為改變四法則」:
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
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
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
獎賞:讓獎賞令人滿足
我想,用手機看書對於培養隨手閱讀習慣這件事,應該至少可以滿足這裡說的第1項和第3項法則吧。
「提示」
看到手機。
對於2021的人類來說,手機已經是一天之中最常看到的東西之一,甚至沒有之一。
「回應」
打開電子書app,一個手指一點就可以叫出app的行為。
當然,前提是要有閱讀或者想閱讀的「渴望」,也要有買電子書。若是沒有的話,反正世界上也還是有很多有趣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
不過手機螢幕比較不適合久看,回到家以後,回歸紙本書,或者電子紙閱讀器還是比較舒適也比較有感覺的閱讀媒介。
題外話,用手機看書還有一個不錯的附加價值。那就是當人家說你是低頭族的時候,你可以理直氣壯的說:
「我在看書啦!」😏
「⋯⋯喔。」😑

技巧

至於適合用手機閱讀的類型呢,我個人覺得看短篇小說不錯,看非小說類也可以,甚至,也可以拿來看吝於使用大塊完整時間閱讀的書,或者任何那個當下想看的書。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從「適合用手機閱讀的書」為出發點,然後去買書。而是當你已經有了一堆電子書,只是遲遲都無法看完的時候,也許就應該跳脫只用電子紙閱讀器或者平板電腦的閱讀媒介與習慣,試著更輕便的使用零碎時間閱讀,然後達成消滅囤書的「渴望」。
若是想試著用電子書建立閱讀習慣的人,也許也可以試著從這種隨手可得的「提示」中,找出自己專屬的習慣路徑也不一定。
至於非常好看非常精彩非常期待不想被打斷的書呢,以我來說,多半是在桌前或床上或從桌前看到床上,靜靜的讀完。有些書,就是要洗手焚香,抱著一種近似於虔誠感恩,深怕再也看不到這麼好看的書的心情,好好的一口氣讀完。像是《哈利波特》、《金翅雀》、⋯⋯

結論

用手機閱讀電子書的這一種閱讀模式,我覺得可以。作為一種利用零碎時間增加閱讀量的輔助方式,或者不想帶書出門以免疫情期間回家可能潔癖發作想要消毒但是又很想在外面咖啡廳看書的替代方式;同時,也可以作為一種把自己從社交媒體中拔出來的一種奶嘴般的撫慰品。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或者留言喔,謝謝你的閱讀。
Esc
Esc
分享喜歡的書,可能也有別的。 閱讀紀錄 ig:escreading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