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值多少(2)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上一篇文章的討論,這篇要來分享如何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時常保持觀察者的中立狀態,來看待自己每分每秒的起心動念。
首先,為何要將自己定位為觀察者呢?舉個例:當我在看恐怖片的時候,情緒一定會被裡面的畫面,情節,所影響 (這樣看恐怖片才爽啊)。但覺得太可怕想要中和自己被嚇的情形下,我會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場戲,鬼啊幽靈啊都是人演出來的,或是特效做出來的,沒有人真的死掉或被附身,一切都是造著劇本的要求在演而已。當我這樣想的時候,看恐怖片就不會覺得那麼恐怖了(看完後的後遺症也減輕很多)。
這個舉例想點出的重點是,當我們在日常生活裡,有任何不愉快或負面的情緒時,是因為我們都太入戲了。如果你想要跳脫那樣的情緒的話,只要試著把自己抽離你原本的角色,以導演或觀察者的角色來去看待自己當下的處境,情緒和思考方式。這樣做,首先可以讓你的頭腦比較不會被自己混亂的情緒干擾以至於做出讓人後悔的判斷和行為。將自己稍稍抽離並且將情緒安頓後,反而能以清醒的腦袋來去看待並且重新詮釋這件事情。
所以每當有人情緒勒索你,或隨便決定你就是怎樣的人,以及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時,請試著花一點時間以旁觀者的身份自問自答以下這幾個問題:他說的是事實嗎?還是這是他自身投射出來的不安全感?我這樣做就代表我是這樣的人嗎?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我對於自己有什麼樣的信念才導致我有這樣的感覺?如果我一直保有這樣的信念過我的人生的話,我會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嗎?如果不會的話,有沒有其他信念可以替代呢?除了這樣解讀一件事情,有沒有更積極正面的方式來解讀或回應這件困擾我的事?請記得,你要如何感覺,有什麼樣的情緒,如何解讀一件事情這方面,你是有選擇權的,不需要被別人或自己根深蒂固的信念而影響甚或定義你此刻以及未來的你。當你知道用手碰火會燙到自己而選擇不再去用手碰的話,那會傷害你的信念為什麼不選擇不去信呢?
但如果你說,在那個當下實在是很難馬上理性的抽離,或暫停讓自己去沒人的地方問自己這些問題的話,該怎麼辦?有一個比較快速的方法我個人覺得很受用是我在聽印度哲學/靈性導師(Sadhguru - 薩古魯)開示的時候學到的。這方法就是念誦:“ I’m not the body. I’m not even the mind” (我粗淺的翻譯:這個身體不能定義我是誰,甚至我的情緒/心理也不能定義我是誰)。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我自己或別人給我的定義和標籤,其實就像閃過即逝的煙火一樣,在當下看起來很真實,但其實只是些短暫的化學反應而已,並不能定義我人生的價值或是我是什麼樣的人。只有當下的自己才能定義我是誰。因此,每當我感到壓抑,自卑,壓力,緊張,擔憂的時候,告訴自己 “I’m not the body. I’m not even the mind” 時,我的心會感到一種像是去溫泉泡澡時一種身心靈的解脫和放鬆。這時我便能以觀察者的角度,來去選擇我希望怎麼回應或感覺這件事。當你發現你有能力選擇的時候,你反而能像個演員一樣,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去“表演”當下的情境,而不是把它當真。帶著這樣的心態去過每一天時,你會發現你可以開始遊戲人間,每一刻都可以是新鮮,充滿可能性的。你不會再被過去的 “煙火” 所束縛,也能夠更積極的去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結果。
    用英文認識世界的Judy老師
    用英文認識世界的Judy老師
    Hello! 我是教英文的 Judy 老師。為了讓學生能夠多接觸英文,我將定期寫給他們的英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想要更了解我的課程跟上課方式,可以透過 email : [email protected] 來聯繫我。目前開設課程有初級,中級,高級,面試和團體班。團體班有提供優惠價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