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神有約─跟鋒哥的早餐談話】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也許是梁靜茹給我的勇氣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自告奮勇地私底下約了這樣子厲害的大神──李柏鋒老師(以下簡稱鋒哥),一起共進早餐,非常謝謝鋒哥願意答應跟我這樣子的小夥子簡單聊聊,但內容我覺得非常不簡單,真的是萬分感謝鋒哥當時給小弟的意見分享。

這短短的用餐時間非常紮實,其實我在用餐前是有大約擬了一些問題,但很多問題是我臨時浮現在腦海裡才請教老師的。不過老師人非常有耐心,不清楚我的問題點時也會再次詢問我的問題點為何,也謝謝他包容我表達上的不精準,有些問題問得太過發散了。
跟鋒哥請教了國際局勢、個人發展、知識變現、左/右派消長、科技巨頭管控、美國政局變化,等等廣泛的問題,鋒哥講得很精闢,非常感謝。
以下僅分享跟鋒哥的幾段談話,已獲得鋒哥授權同意。其它一些我個人的問題就容我藏私。有些鋒哥的話因為沒有即時紀錄,有些話是我自行轉譯過的,只能求盡量還原,未必全為鋒哥所說。


消除迷惘

我:我覺得20-30歲這段時間有點像是「第二青春期」,這時期的年輕人仍處於大幅動盪,那我自己教過的十幾歲的學生也仍舊迷惘,老師能不能給我們這段15-30歲的年輕人一些建議,在消除迷惘跟找到方向上面?


鋒哥:找點事情來做
「不是年紀大就不迷惘,而是比較知道如何跟迷惘相處。」

還有就是這件事能帶來成長與否?
成長帶來成就感、成就感帶來熱情、熱情讓你全心投入,投入之後才會可能做出成績,才會有後續的效益跟紅利。
像小7店員能夠弄Line群開團購,再帶來業績的成長,讓自己的店勝過於其他分店,帶來成就感,其中過程培養的能力也可以帶著走。當然,年輕人會有更多的本錢可以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因為這時候的責任還不如中年人來的那樣沉重,年輕人可以想離職就離職,但中年人就比較沒有那樣任性的本錢,因為還有家庭要扛。

台灣左右派勢力的拉扯

我:我自己是有自己的意識形態...但我想問一下柏鋒老師,你怎麼樣看待台灣的左右派...?又或者我有聽到說台灣其實沒有真正的左右派,在統獨的問題還沒處理之前,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左派或右派的政黨?抱歉我的問題好像有點發散。

鋒哥:大事件才會造成變動

如果是房屋自有率下降或是失業率上升,就會造成左派政黨的勢力提升。台灣目前除了國民黨之外,所有的政黨幾乎都受惠於太陽花而興起,人民被逼急了而表態。像是太陽花運動或野百合學運就會造成政黨局勢板塊的改變,你必須要有一個東西去Fight去爭取,也許是疫情也許是食安...等等。

我:但我自己參加過太陽花的感覺是...參與的人其實並不是全部都那麼清楚明瞭在爭取甚麼,我當時身為一個大學生其實也是一知半解,只是覺得這件事情好像要站出來表態?
鋒哥:所以有兩點,第一,要讓你覺得參與或爭取這件事情是對的。第二,至少要讓你感覺與你有關。但現在要創一個政黨是艱難的,因為沒有那樣子的一個東西要Fight了。

美國今後政局走向

我:那柏鋒老師是怎麼看待,最近動盪的美國政壇?左派或右派之後的發展拉扯會是如何呢?方便跟我分享一下之後可能的走向嗎?

鋒哥:沒甚麼人能夠預測未來趨勢

就像是,2019年的時候大家也猜不到2020的年初竟然就有肺炎疫情爆發了。這種未來的東西是很難講、很難預測的。

科技巨頭的爭議

我:那柏鋒老師是怎麼樣看待最近很多的社群媒體巨頭,對川普的言論審查跟管制?

鋒哥:「我們以前理解的獨裁是政府的獨裁,現在反而是科技巨頭的獨裁,這其實很可怕,這才是真正的獨裁」

這些巨頭們一方面可能要維持著平台的言論自由,但當他想的時候同時又會出手箝制言論自由,這些界線跟規範暫時都還不是那樣的明確,可能要等個好幾年之後才會抓取到平衡。右派政府並不會對企業管制比較多,左派政府則會比較多的介入私人企業


我:等等?那我不懂的是,為何這些巨頭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更支持左派政府?這樣不是會被管嗎?為什麼不是該支持右派政府?

鋒哥:因為右派政府本身而言就不會管他們了。而左派政府的資金勢必要來自於這些巨頭金援,若左派政府管他們的話,巨頭可能會抽銀根。如果左派政府上台的話,這些巨頭們可能會有更大的談判或話語權。

知識變現

我:如果要打造一個知識變現的生意的話,應該要注意甚麼呢?

鋒哥:先讓別人覺得你過得很好

如果你的知識是可以讓別人生活得更好,那你應該要展現出來,讓人覺得這是值得追尋的。像是IG裡的網美一樣,要讓人覺得你是過得好的,不然沒有說服力可言。

先用自己的知識幫助他人解決問題,然後把自己的知識從「自己覺得對別人有用的」轉變成「真正對他人有用的」,經過市場的驗證,然後再逐漸擴大規模。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再從他們身上理解到更多的問題跟需求,再把這塊補足,以完整整塊的知識體系,甚至還能建立起社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