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躺椅下的愛】無謂去說對不起,無畏去說對不起──精神分析師們對戀人的告解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輕時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不論是誰欠了誰,誰辜負或傷害了誰,我們都只想無謂去說對不起。
「西蒙」得老朋友告知,他許多年前的初戀,也是多年沒有聯絡的第一任妻子,因心肌梗塞而猝死了,葬禮時間是某一天的早上十一時,「你要回來參加嗎?」
他回想二人曾各自發展某種慰藉的婚外情,伊娃胖了許多,西蒙冷言酸語,不到四年便離婚。在離婚到葬禮間的三十年間,他們只是偶遇,然後尷尬地道別。「我早就埋葬了我的初戀,久到她已不再存於我的記憶之中了。」然而,他的身體已誠實地在趕往葬禮的路上。西蒙可以站在她的面前,好好地道別──能夠嗎?
還有精神分析師 Reik,他在兩任妻子的去世後,都出現了「症狀」。直到七十六歲的某天,他向女兒作了一場羞恥的告解:「我實在讓你的媽媽受苦了。Maria在療養院的最後幾年,我不太常探望她,甚至不常想念她。我忙於工作、享受自己的生活、甚至和其他女人上床,幾乎忘記自己還有一位重病的太太 ......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