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互動]每個角色都是辛苦的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天在開車的路上,阿迪忽然問了一句:「爸爸,手是最辛苦的對不對?
我說:「你怎麼會這樣問?」
阿迪:「因為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用手啊,所以手是最辛苦的。」
我說:「不能這樣說,不是看到有動作的才是辛苦啊,你站很久腳會酸,那腳是不是辛苦的?心臟每天跳將近十萬下,但是你沒看到,請問這樣心臟辛不辛苦?」
我接著說,這跟我們的家一樣,雖然阿嬤在家,但是阿嬤要整理房子,要洗衣服、做家事,我們才有乾淨的家。爸爸媽媽要上班工作賺錢,我們才有錢吃飯。你跟哥哥,也要讀書寫作業,假日也要幫忙做家事,也是辛苦的啊。
在家庭裡面,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該做的事,這就叫本份。把自己的本份先做好,如果自己的事情完成,也要幫忙其他的人,你知道為什麼嗎?
阿迪:「因為家人就是要互相幫忙啊。」
我說:「沒錯,但是自己要先盡力完成自己的事,真的沒辦法再來請人幫忙,不是一開始什麼都不做就要人幫忙。家人就是互相協助、互相幫忙,但是沒有誰應該去幫你做什麼事。」
或許我沒辦法每天陪在孩子的身邊,但是機會教育,就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每次親子間的互動,傳遞正確的觀念,以及建立孩子的行為邊界。正因為機會難得所以每次都特別珍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