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爺教養] 學會控制情緒

2021/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段時間發現洋很容易生氣,玩遊戲輸了、事情做不好、事情不順他的意思...他都會生氣。後來去看了書才知道,這是好勝心作祟。
我認為,應該是家庭順位排序使然,當老大的什麼都想要"爭第一",再加上孩子還不會控制情緒,所以會讓人感覺他脾氣大、情緒化...其實就是好勝心作祟。
孩子有好勝心是件好事,我還怕他太溫馴、無上進心...這樣將來如何保護家人?給家人過上好生活?但是,又要如何讓洋學習控制脾氣?這也是困擾我一陣子的問題...最近找到一個還不錯的方法,與有相同困擾的朋友們分享。
有次,事情不如意時,洋又在發脾氣了...
於是我說:洋,你自己去旁邊冷靜一下,等你脾氣好了你再過來。
洋就自己默默地走去牆角…過了幾分鐘…
我問:洋,你的情緒好了嗎?你還有在生氣嗎?
洋回答:還有一點點。
我說:好,那你好了你再來爸爸這裡。
過一下子,洋就自己走來我面前跟我抱抱。
我告訴洋:很多事情不能照我們的意思,我們只能盡全力爭取,然後接受它的發生。知道嗎?還有爸爸希望你下次生氣時間可以越來越短,慢慢地有天你就不會那麼愛生氣了,知道嗎?
洋說:知道了。
後來又有次,洋又發脾氣了…
我就說:你去旁邊冷靜一下。
洋又默默去旁邊冷靜...然後過一下子他自己就走過來跟我抱抱。
我說:你生氣好了?
洋說:對。
我說:你這次生氣比較快好喔~時間有變短了。
洋說:對阿,這次比較快。
我說:你怎麼辦到的?
洋說:我就讓自己開心就不會生氣了阿。
我說:很棒,那下次時間要再更短喔。
透過這幾次的練習,我發現其實孩子慢慢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當然,當下無法讓隱藏自己的情緒(我覺得應該是年紀的關係),但是已經可以縮短生氣的時間。所以透過練習,每個人應該都可以學會情緒控制。
下次,如果我們有機會帶著孩子一起出門,如果阿洋自己一個人默默地走去旁邊,請不要打擾他,因為他正在抽離情緒,整理自己的情緒,過一下子就會恢復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