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同理孩子感受,允許孩子有情緒。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他們兄弟剛剛吵架,哥哥還打了他弟弟!」
才走進教室,孩子忙著跟我告狀。
這個混齡作文班,有三對兄弟檔,其中兩對感情不怎麼好。
哥哥常常都沒給弟弟好臉色,自選座位也都離得遠遠的。
我目光搜尋吵架的兄弟,哥哥一臉心虛地坐在位置上,弟弟則是抱著腳夾著一把大傘,坐在地上低頭不語。
孩子的情緒來得快、去得快
我思考著該怎麼辦。
若放著不管,假裝沒事。這個受委屈的弟弟,情緒不斷累積,等下不知道會不會大哭大鬧,一發不可收拾。
若要處理他們的紛爭,肯定需要花一些時間。可是其他同學還等著上課呢。
我想起「腦筋急轉彎」電影裡,有一幕是Bing Bong(幻想玩伴)難過地坐在懸崖邊,看著被丟到山谷的推車而悲傷掉淚時,樂樂(角色象徵快樂)不斷地搞笑、轉移話題,試圖讓Bing Bong忘記悲傷的情緒,好趕快往前走,但卻沒有用。Bing Bong只想著他心愛的推車。
這時憂憂(角色象徵憂愁)靜靜地走到Bing Bong身邊,跟他說:「噢~你一定很難過~你們一定有過很好的回憶......」,Bing Bong被同理之後,悲傷的淚水汩汩湧出,難過地抱著憂憂哭了一會兒。Bing Bong情緒發洩完,立刻就恢復活力,主動站起來準備往下一站去。
憂憂,僅僅是陪伴與接納了Bing Bong的情緒,這樣而已。
於是,我決定蹲下來,跟坐在地板上的弟弟說:「你怎麼了?還好嗎?」
他緊閉著嘴不肯說話。
「是哥哥對你怎麼了嗎?」他還是靜默。
「你是不是覺得很生氣?」
「都是哥哥的錯!」他悶著頭說。
「哥哥讓你很生氣是嗎?」
「都是哥哥的錯!」他哽咽地重複這句話,眼淚像雨滴般落下。
「你可以生氣沒關係,我陪你。」
「都是哥哥的錯!」他哭著說。
「我知道你又生氣又難過......」我用手摸著他背,停了一會。
「你可以坐在這裡,沒有關係。但是老師要先上課,好嗎?」
我拍拍弟弟的肩膀,起身準備上課。
我專注的在課堂上的問題引導和講述故事,等到換孩子寫作時,弟弟已經默默的從地板上坐到椅子上,情緒也穩定多了,還大聲問我什麼字怎麼寫。
孩子的情緒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啊~
雖然我不知道兄弟倆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只要能看見並同理孩子的情緒,允許、接納他的情緒。就可以讓他的情緒得以流動,一旦情緒可以自由流動、不阻塞,自然就慢慢消退。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