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則《論語》不難解,只要了解對話當時的背景,就很容易明白的。但要深入地體會個中的人生智慧,就得好好疏解疏解。
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顏淵5】
(註:獨亡,即獨無。商,即子夏自己。)
首先,要交代一下司馬牛這個人。他是宋國人,他的兄長是當時宋國的權臣——司馬向魋,由於他的先祖是宋桓公,故亦叫做司馬桓魋。
簡單地說,司馬桓魋欲殺孔子,其弟司馬牛冒死來通風報訊,就在危急關頭,與孔子師生人等,及時逃出生天。自此,司馬牛有家歸不得,有兄似若無。
所以,子夏就開解司馬牛,說我聽聞有句話:「死生有命,富貴在天」。接著他又說:「君子做人,常存敬重之心,對人謙恭有禮;那麼,天下的人,都會是兄弟…」
司馬牛所憂的,其實就是人生哪些無可奈何的命限,就像貧富、貴賤、窮達、壽夭、禍福、生死等等,這是不能完全由人自己掌控、自己決定的。那麼,當人面對這些無可奈何的命限的時候,你會難過嗎?你會憤憤不平嗎?你會怨天尤人嗎?
在孔門裡,遇上這些人生存在的命限的,確確實實太多了。他們一次一次地對人生自我的考驗,又一次一次地撫平人生的遺憾。那麼,孔子他們又是怎樣撫平這些人生的遺憾呢?
答案很簡單——修德。
因為修德,能夠讓心靈走過死暗的幽谷,能夠讓人生重現曙光,能夠彌補人生的缺陷。人,時刻不斷充實,不斷修德,敬而無失,恭而有禮,人生的視野,就會不斷拓展,人生的起跌,就會慢慢撫平。
故此,子夏就是從人生存在的有限,先與司馬牛互相產生共鳴,然後激勵他開拓心靈的無限。
謹此共勉。
(寫於2020-1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替孔子說句公道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該怎樣看待儒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後生可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年無改於父之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容然後見君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四海為天涯】飛鷹遨翔效國家 行徑四海為天涯 空中飄動的雲霞 兩茫茫各在天涯
    Thumbnail
    avatar
    包芷
    2021-08-22
    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生活道理天氣的反反覆覆與身體的反反覆覆簡直是手拉著手一起來似的。 從幾個月前肩膀出現「怪怪」的情況後,前期自己認為可能是落枕或是過度壓迫導致的短期不適感,因此自己作類似熱敷與貼布一類的處置。後來發現改善實在有限,就開始找了各種方法來積極處理,包含:物理治療、中醫、推拿......等,得到了各種學派的理論與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3-03
    海之聲0003「初一十五初八二二」
    Thumbnail
    avatar
    漂流夢
    2020-12-30
    海之於我Faki曾問我為什麼喜歡海、喜歡太平洋,但在那個提問的當下,我卻回答不出個所以然,好像從沒細細地描述過為什麼,更好像沒能想到很口語、不饒口的形容詞,以貼近地描繪海之於我的感覺。 至今,能想到的仍是個我不確定faki到底聽不聽得懂的形容──「柔韌」。
    Thumbnail
    avatar
    楊雅雯
    2020-12-28
    四分之一的經典延伸~磅蛋糕以前在美國念書時,磅蛋糕是我的居家必備點心,5美元就可以滿足我那一週唸書時的嘴饞與能量補給,或是臨時有朋友來家裡時的小宴客點心,到了西班牙這個點心卻讓我很困惑,有人說它叫Bizcocho,西班牙北部人又介紹了Sobao,看得我頭昏眼花,今天就好好的將東南西北一次搞清楚。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2020-08-16
    fair 與「會合;會覽;放於四海皆準樣;公平;晴;放晴;晴朗;風順;花容;泛論」等的橋接較完整標題:fair 與「會合與集、會合以覽、會合之集、會合之覽、會合、會覽」或「放於四海皆準樣」(類似「公平的」或「公平合法的」)、公、平、公平」或「法之履、法與律」(法律) 或「晴、放晴、放朗、晴朗」甚至「風和日麗」或「風順」或「花之容、斐之容」或「泛言之論、泛論」或「花言之論」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