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杜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俗語說:「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這句話姑勿論其邏輯性,但總是反映相當程度的事實。就以晚唐詩人杜牧來說吧,邂逅青樓歌妓,但始終都要天各一方。是他負心薄倖呢?還是到處留情?
首先,提到晚唐。「晚」,就是氣數將盡,由於經過長期的戰亂,當時的政治已經無法振弊起衰。而杜牧(公元803—852)生逢其時,自然有其時代的局限性,好在他出身顯赫,二十六歲就考取了進士。他本有匡時濟世之志,可惜早年只是在揚州當淮南節度使下居於僚幕職,抑鬱不得志。
揚州是當時全國最繁華的地方,加上流經的秦淮河,更是歷代豪門貴族、官僚士人流連的金粉之地。杜牧本身素性風流,長得又非常俊俏,這樣的才子,這樣失落的心情,又處在這樣紙醉金迷的煙花地,流連青樓,夜夜笙歌,迷戀女色,成了一位典型的風流浪子。
提到秦淮河,詩人就有一首著名的七絕《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在那月色淒迷、寒煙淡霧的夜色下,小舟泊近秦淮酒家,相比與那燈紅酒綠、笙歌豔曲的歡場中,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別有天地啊!
詩人從寫景轉筆言情,提到「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商女」,賣唱的歌女。「後庭花」,即《玉樹後庭花》,陳後主所作,後人看作亡國之音。歌女不知亡國恨,沒啥好說的;但,痛就痛在那些達官貴人,經常在此醉生夢死,那有感時憂國之情呢!
(另話:任白的《李後主之去國歸降》曲詞有「商女也知亡國恨,臣民豈讓伯夷廉」句。)
究竟在文人筆下的歌妓,與一般女子有什麼不同之處?且看看《客途秋恨》在曲詞中怎樣描述的:「…唉,見佢聲色與共性情,堪我讚羨;佢重更兼才貌兩雙全…我亦記不盡、記不盡許多情與義,總係纏綿相愛又復相憐…」
至於杜牧又怎樣描述那些歌妓呢?
《贈別其一》: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那些歌妓個個都是貌美且體態輕盈,好像垂柳嫋嫋,而且都是十三、四歲含苞待放的豆蔻年華。在揚州十里的春風路,那些捲起珠簾所見到的女子,都不及那些歌妓的絕色。
杜牧一直在揚州待了好幾年,直到公元835年接到朝廷之命,調返長安任監察御史。臨別時,淮南節度使牛僧孺對杜牧說,過去一直派人暗中保護,並告誡他要約束自己,不要縱情聲色。杜牧很慚愧,也很感激,流淚拜謝。這就是他事後追悔所寫的《遣懷》詩: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首句憶述過去仕途不得意而浪跡江湖。次句以兩個典故——楚腰纖細與趙飛燕的體態輕盈來形容那些絕色的歌妓。第三句醒悟過去那種紙醉金迷的生活原是夢。最後也只得在青樓留下薄倖名。
詩人臨別前夕,與他的紅顏知己本要盡訴心中情;但面對離愁別緒,縱有千言萬語,卻相對無言。往日在酒筵的歡笑聲,如今離情難禁,想勉強笑也笑不出來。唯有桌上的蠟燭好像還有惜別之情,蠟淚一滴一滴地流下,點滴到天明。這就是那首別有一格的《贈別其二》:
多情卻似總無情, 惟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 替人垂淚到天明。
粵曲《客途秋恨》也憶述昔日離情:
「…嬌啊,妳杯酒、杯酒臨岐,妳話同我餞別,在個處望江樓上,重設離筵。妳重牽衣致囑,講及個段衷情話,叫我要存終始,叫我兩心堅…」
唉!正所謂:「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句出《花月痕》),而白居易的《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另話:在粵曲《再世紅梅記之觀柳還琴》蓋鳴暉版有「多情杜牧怨來遲」句,那是杜牧另一個風流故事,今不贅矣。)
(寫於2017年9月18日於海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道可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疫情自學系列 II:如何在兩天之內取得 3 項 Google Analytics 認證Google Analytics 證照 (GAIQ) 有用嗎?疫情時代自學不藏私,分享如何在兩天拿到 3 項 Google Analytics 認證!
    Thumbnail
    avatar
    Neverlandseeker SC
    2021-09-21
    疫情自學系列 I:兩個禮拜取得 Google UX Design 證書心得後疫情時代自學正夯!你聽過 Google 和 Coursera 合開的職涯認證課程嗎?Google UX Design Certificate 值得拿嗎? 兩個禮拜取得 Google UX 設計專項證書攻略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Neverlandseeker SC
    2021-09-16
    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痛恨我自己比我多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痛恨我自己比我多 也沒有人理解我的惡陋比我還深
    avatar
    2021-07-13
    |疫情下的夫妻關係,令人又愛又恨| 當務之急,顧好自己當防疫升到三級警戒後,前兩週我是在焦慮、暴躁、不安,甚至是憂鬱,原因不完全是因為宅家孩子的吵鬧,而是另一半的傲慢、嘲諷、批評,有時還打斷我的話,氣的我直接不煮飯了!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1-06-22
    茄子蛋EggPlantEgg — 這款自作多情「只要我開槍,你就會死」 「我無所謂」 ---- 「你覺得鍾意同愛有咩唔同啊?」 我剛又聽了一次浪流連,然後自動播放這首。偶然地聽到了粵語,以為是在營造浪漫氣氛才講粵語,但片未的鏡頭讓我覺得故事好像有關連,結果我看到兩片的女主角原來是同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有誰共鳴
    2020-10-30
    多情與專情男人,天生就是多情的。 只是,他會對某一個人的感情持久深沉。但這個女人成為他的老婆可能性幾乎為零。 男人有女朋友的時候,在他的心裏說不定還有一個或更多的“女的朋友”存在,因為他多情。 男人可以在多年以後心中還惦記著他過往雲煙的女朋友,現在過得是否安好,因為他長情。 女人,天生就是專情的。 只是,她會
    avatar
    林志文
    2020-03-26
    多情自古傷別離 柳永(三) 1.柳永與五代詞比較 2.「凡有井水處,皆能歌柳詞。」 3.千古名篇《雨霖鈴》:「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Thumbnail
    avatar
    江海昇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