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思維#7 | 高處不勝寒,孤獨的領導者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否一個人站在頂端?
第一次升上主管後,公司內的老前輩告誡我說:「一定要跟部屬刻意的保持距離!」而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公司的高層,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會感覺到他們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姿態,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和實際狀況脫節。到底,孓然一身,像古時皇帝一樣自稱「孤」、「寡人」,這真的是領導者的宿命嗎?
(本文改編自領導學院Podcast EP8. 高處不勝寒,孤獨的領導者

孤獨不是我自願的

有的高層,是在他們第一次做主管的時候被傷害的。
Bob在一家外商公司做到協理,回想起年輕時,他第一次做主管帶人,他把他的第一個「徒弟」照顧的無微不至,於公於私都不遺餘力的指導。但過了半年,這位高徒卻將Bob的私事在公司傳開,搞得Bob在公司內的處境尷尬,幸好高層願意相信Bob,最後讓這位徒弟走人。
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從此以後Bob就與他的部屬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我被隔離了

我們來看看哈佛商學院教授羅伯特.史蒂芬.凱普蘭在他的文章<哈佛教授的領導課:高處不勝寒>中說到,他第一次擔任公司CEO的情況吧:
「我發現大家對我越來越好了,讚美之詞也說得越來越誇張,而且來到我辦公室時說話也越來越小心。
剛開始我備感尊寵,但後來我發現他們在我身邊都小心翼翼,不敢直指問題關鍵,而他們以前從不會這樣對我;我還發現,我得費上更多力氣才能掌握公司動態;在我離開公司前三個月,我發現當我坐在執行長辦公室內時,外面走動的人變少了,整體來說比我以往習慣的環境安靜許多,而且眾人進來我辦公室時都有點膽怯,還會努力展現出最得宜的樣子,我這才發現,原來現在的我要脫離現實世界有多麼、多麼容易。」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會心一笑?沒有什麼人敢去說老闆的不是,平常也是能不見面、就不見面,省得被找麻煩。在老闆面前當然是要畢恭畢敬,要是被看到一個小缺點,可能整個人黑了半年還紅不回來呢!
這裡有一個弔詭的事實,大家都覺得老闆聽不到真話,卻也沒有人敢去跟老闆說真話。畢竟,誰會想去拔獅子的鬃毛呢?

孤獨的後果

當一個主管能力很強、表達能力很好、很會向上管理,卻又與團隊的距離太遠,這是最危險的情況。
一方面,由於能力強、姿態高,容易讓下屬心生畏懼,愈來愈不敢向主管說那些不中聽的消息。另一方面,高階大老闆覺得這個主管能力強,每次開會報告都有掌握住重點,殊不知他與團隊的距離已經愈來愈遠了,根本沒有掌我到實際狀況。一切只能等到某一天,當團隊的人再也無法隱瞞事態的嚴重性時,才會一次爆發出來,而此時也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了。
再說,離團隊太遠的主管,自然也沒有辦法正確評估團隊中成員的貢獻,賞罰不公平就造成大家認為做好做壞都一樣,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澆熄熱情,久了就會造成劣幣逐良幣,讓真正有熱情、有戰力的成員心灰意冷,尋找其他出路。

那麼,我們縮短距離...

既然遠離團隊有這麼多的缺點,那麼我們就縮短距離吧。但靠太近,好像也不盡然是好事。
Ann就是一位跟部屬非常要好的主管,每到年底要打考績,她就一個頭兩個大。「大家都表現得不錯,我去年把AA給Kevin,結果其他三個人跑來跟我說,我們感情這麼好,考績怎麼會這樣打,但是又不可能每個人都給一樣的分數呀...」
另外,前幾個月Ann團隊中的Pei離職,其實Pei是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是團隊裡的大家,包括Ann,都不願意給她祝福,反而有種被人背叛的感覺。
當然,Ann能夠關心部屬的家人跟情緒,就表示她是一位不錯的主管,願意更多的瞭解每一個人。但是這個團隊感情太好,好到似乎公私不分、影響績效,這對公司來說,反而不是件好事。

刺蝟理論

在寒冷的冬天裡,有兩隻小刺蝟,因為天氣太冷,凍得睡不著覺。牠們就想用互相擁抱的方式取暖,但是卻忘了自己身上長滿尖長的刺,抱得太緊就會被刺得滿身是血。重複試了幾次之後,兩隻小刺蝟終於找到了一個最好的距離,既不會刺到對方,也可以帶來溫暖,這就是「刺蝟理論」。
上司與下屬的距離正是如此,需要有一點距離,讓上司有一些威信,讓決策不會受到私人關係所影響。又不能太遠,造成不信任或是溝通上的困難。
在非正式的場合,像是員工旅遊或是茶水間,上司可以切換角色,展現親和力,和下屬打成一片。但如果是空降的主管,倒也不需要特意為了要展現親和力而「裝熟」,反而造成氣氛尷尬。

帶著團隊邁向目標

領導力大師約翰.麥斯威爾認為,領導者就像是一個導遊,帶領團隊一起去登山。如果導遊獨自攻頂,一個人孤獨的到了山頂,在那邊感嘆「高處不勝寒,好冷!」而其他人還在半山腰迷路,那他就不是一位稱職的導遊。畢竟,沒有跟隨者,哪來的「領導者」呢?
好的領導者能夠選定一個目標,帶領團隊成員,共同完成。就猶如導遊選定要登哪座山,接著帶領團員,一起登上山頂,與團隊共同享受山頂的絕景。
本文作者為領導學院Podcast主講人,歡迎在Instagram或是FB社團與作者互動
日常領導力Van
日常領導力Van
領導力不是掌權高位者的專利, 它存在於你我的日常生活。 我是Van,領導學的白居易, 讓我們一起探索超實用的日常領導力! (原:領導學院 Podcast) https://linktr.ee/leadershipc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