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文案,如何贏得客戶不改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內有問題待解答,請見文後的案例!)
先簡單自我介紹。我從小志向是當記者,結果大學念完新聞系,我就知道夢想只是夢想,還是留在夢中就好。
大學畢業後,就選擇進入媒體相關行業,遇到過2008年金融海嘯。很有幸,我也是那個被裁員的其中一員,後來在時尚雜誌找了一個數位業務助理約聘的工作,我的數位行銷之旅就這麼開啟。

從工作中學習相關產業知識

在時尚雜誌工作期間,每個品牌的新聞稿、產品,我有機會接觸與試用。當時部落客試用產品的行銷模式剛成型,透過與部落客聯絡、過稿,漸漸的也很累積自己的理解。沒想到,這成為我日後做媒體代理商時服務美妝類型客戶最大的武器。
在時尚雜誌工作不到一年,國外因預算考量要凍結我的位置,我也因此提早畢業。剛好面試到一間媒體代理商,當時的副總給我兩個客戶當作選項:1.電腦相關客戶。2.FMCG龍頭公司之一。我毫不猶豫選擇後者,接著我就從洗頭洗臉洗身體到專櫃/開架美妝保養一手抓。

不是客戶新聞稿或者網路找一找資料,隨便改寫就能過關

服務美妝保養客戶期間,我過了上百篇的文章、影音、活動網站、廣編。我過文案非常嚴格,因為我知道連我這關都過不了,客戶一看一定立刻打槍。
在工作期間,我不但會去理解我服務的品牌與產品,我也會去看競品的行銷宣傳的資料,藉此來提升自己的產業的理解。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獨特調性,因此你必須要非常理解每個品牌的DNA,否則你永遠在過稿的時候一直反復修改。

以下是真實存在的案例,當作給各位想想問題是什麼吧。都是無獎徵答,歡迎留下你的答案,我之後會解答的!

案例 1:某身體乳在夏天要推出新產品,需要做一個活動網站,網站製作公司先提了一個“滋養小盆栽”的概念,提醒消費者每天都需要擦身體乳。我看完就請網站製作公司重提。
案例 2:有天,需要辦一個開架保養的消費者活動,有個搶答環節,請某時尚雜誌網路部協辦,產品有個添加成分是可以提高肌膚保濕。時尚雜誌的企劃出了一題關於保濕成分,答案竟然是:甘油。*我看到這是直接暴怒!
    以商務策略的高度談行銷分析的硬核知識, 寫給商學院出身的企業決策者、想升遷的行銷廣告人、想轉職到行銷領域的白領。 內容包含: 1.數位行銷渠道組合 2.預測分析和預測行銷 3.行銷工具 4.優化投資報酬率 以及不定時更新行銷分析趨勢。 每天靜下心來3分鐘閱讀,投資自我成長,為升遷加薪鋪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QA講座03-我如何贏得外遇先生的心(額滿)M的先生外遇四年後她才發現,而且對方是每天朝夕相處的下屬,這是很典型的外遇狀況但也非常困難翻轉,而M做到了,她先生不但回歸家庭,小三也辭職,她自己在這歷程中有了極大的成長與蛻變,現在他們夫妻感情比過去更要好,其實關係的經營永遠是現在進行式,但風暴真的可以被穿越,彼此都可以更好,讓我們來聽聽她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6-21
    Vista的知識圖卡:《讓寫文案變得簡單:如何寫出強大、有說服力、實現銷售的文案》Vista的知識圖卡:《讓寫文案變得簡單:如何寫出強大、有說服力、實現銷售的文案》 嗯,我有點忘記是什麼時候購入《讓寫文案變得簡單:如何寫出強大、有說服力、實現銷售的文案》這本書了?不過,剛剛翻了一下版權頁,這本簡體中文版書籍的出版日期是2020年7月,所以應該是今年下半年剛買不久的書吧! 說來莞爾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2-23
    如何用文案標題吸引客戶 修正困難篇(2) 【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據研究人在一次專注的行為,最多只能處理5-9個重點,而70%的人通常只看標題。如何在快速滑過的1-2秒用【問題點=痛點】,引起【想知道方法】的興趣,簡略舉出3種,純以書名來做舉例,繞在三個議題【困難、希望、恐懼】來談。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20-05-07
    如何寫罵人文案、同時避免不自知的歧視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在記者會中指控台灣對他進行種族歧視和人身攻擊。雖然我們並不同意這種子虛烏有的指控,但即使要回擊,也應該僅限於他的作為。本文就以這件事情為例,當作如何寫罵人文案的教學。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0-04-13
    寫給文案與業務 如何拆解客戶話裡的意圖 【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常聽到客戶說你怎麼知道我這麼想,他說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其實根據經驗業主問出來的問題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問題,裡面參雜了太多主觀因素,有時只是自己的認定,轉個方向看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19-10-11
    台大外文如何跳軟體專案經理(想當翻譯的不要點) #影像出處:Kris專案管理學院 前天有個大一小朋友在社團問我:「哥也資工系的嗎?」 我:「外文系…」 小朋友:「你詐騙集團寫文章嗎?」 我:「為了你,我願意再寫一篇解釋…」 哥哥在跟工程宅混
    avatar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