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雞火干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還不會走路,就在吃銀翼了。餐廳搬了三次,我們也一路跟到金山南路現址。當年餵我吃小籠包的外公,逝世倏忽廿八年矣。銀翼老輩的廚子和經理漸漸凋零,當年跑堂後來變成了老闆,如今也不在了。銀翼的口味,亦多少跟著時代做了調整(你可以說,因應現代人的口味,變得比較健康,比較不鹹不甜不油,也就是說,嗯,比較沒味道了)。
我從小在銀翼都是吃早點,吃了四十多年,習慣使然,即使午飯晚飯,桌菜也是幾乎不點的。吃來吃去都是這幾樣:涼菜是肴肉拼風雞,蒸籠是蝦肉燒賣、小籠包、菜肉蒸餃,主食是雪筍肉絲煨麵,最後吃甜點,棗泥鍋餅(現在似乎只有豆沙鍋餅,不見棗泥久矣)。
然後呢,跟著涼菜上的,必然有一大碗維揚干絲。
銀翼菜單既有「維揚干絲」也有「雞火干絲」,兩者究竟有什麼不一樣,我問過店經理,他支吾一下,說其實差不多。總之是金華火腿和老母雞熬的湯頭,和切得稍微粗一點兒的干絲,上桌前鋪一把手撕的雞肉絲和火腿絲,拌開裝小碗吃。在我家吃銀翼的菜色結構裡,這道菜是main course之前、冷盤之後的第二道前菜,大家分一分,一人一小碗,最後總會剩下一點,也總有誰會趁它放涼之前拿去舀乾淨。
總之,這道菜也是我味覺記憶的原點。
今天試做自家版本,除了金華火腿和雞高湯,還加了冬筍和豬骨。客氣地說,覺得並不輸給銀翼。若是季節不對沒有冬筍,那就免放,應該也是不錯的。我還切了幾片老薑入鍋,放不放都可以。
過年買了很多冬筍,帶回娘家做了百頁包肉、烤麩、春捲,還剩好幾個,連殼帶泥拿回自家冰起來。年菜吃得豐盛,想吃點兒清爽的,就試試雞火干絲。
首先熬高湯:基本湯底是冬筍和金華火腿,原本要加雞架子煮的,沒買到,改用豬枝骨。今天逛家樂福,看到「有心肉舖子」的冷凍去油土雞高湯,乾脆買了直接放進湯裡煮,省掉熬雞架子的工夫(之前都是買主婦聯盟的白肉雞高湯,但最近缺貨,這個高湯也不錯)。
火腿燙過,舊牙刷刷一下,切小塊。枝骨也燙一下,撇去浮沫,撈出備用。
這次的用量:兩支筍,一盒枝骨,一塊拳頭大的金華火腿(帶骨),二公升半的水。冬筍切塊,與枝骨、火腿同下,水滾轉小火,加蓋煮90分鐘。
白豆干,買主婦聯盟的名豐豆干。一塊豆干可先片成五片,再切細絲,下高湯鍋裡小火煮一煮,直到入味。
去皮雞胸肉(我買大成真空包裝的清胸肉),電鍋蒸熟,取出放涼,等不及就拿些冰塊冰鎮,手撕雞絲,備用。蒸雞肉的少許湯水,也倒進高湯鍋同煮。
干絲煮到入味,就差不多了,先嘗嘗,金華火腿已有鹹味,不一定要加鹽。撈一碗出來,放一把雞絲,上桌開吃。
以後懷念這一味,不一定要專程去銀翼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世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家常麵兩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製花生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家製提拉米蘇tiramisu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來一味台灣食譜瑞士雞湯吧!瑞士的風景雖然如詩如畫,但是寒冷的日子長,有時候身體真的受不住。今天春天大雨成災,瑞德奧都有大水氾濫的災情,有陽光的日子真不多。這樣冷冷的天氣,瑞士與台灣的飲食習慣不同,想要滋補養身卻不一定買得到材料。綿長的雨季之中,想喝一碗熱湯還不容易呢?! 現在來告訴你,在瑞士哪裡可以找到台灣味的養身好料。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24-06-12
[食譜]香料雞腿排佐馬鈴薯看Fabio的頻道自己再改良的版本 材料簡單,口感爆棚
Thumbnail
avatar
SymphonicRain (暫)
2024-03-06
【美味家常】家常料理食譜:燉雞湯歡迎來到我們的食譜部落格! 今天我們將分享一個經典的家常料理:燉雞湯。 這道湯品滋補養身,溫暖身心,是家庭聚餐和冬日寒夜的最佳選擇。 材料:雞肉:1隻(約2-3磅,最好使用整隻雞) 水:8杯 胡蘿蔔:2根(切塊) 洋蔥:1個(切塊) 西芹:2根(切段) 蒜頭:3瓣(切碎) 鮮香草(
Thumbnail
avatar
Polar Tina
2024-02-17
比薩皮(麵包機)食譜材料〔3人份〕 高筋麵粉280g 奶油6g 砂糖10g 鹽2g 水 180ml 酵母3g 料理  STEp 1 麵包機內鍋使用麵 包葉片。  STEp 2 將全部材料放入內 鍋中。  STEp 3 選擇品項15比薩麵 團  STEp 4 取出麵團後若沒馬 上使用,必須蓋上 保鮮
avatar
沒有了我之後
2024-01-22
[食譜] 雞肉軟絲羹湯本網誌天字第一號食譜就獻給台灣料理了
Thumbnail
avatar
SymphonicRain (暫)
2024-01-16
︱新食譜番茄白酒燉雞純粹是因為上次開的白酒沒有喝完,又剛剛好才做完書裡面的涼拌白菜心,又無意中翻到這道料理,因此就這樣決定了。 另外一個原因應該是因為我自己很愛吃雞肉,對於雞肉料理,一般都沒有抗拒力。 加上食譜上所有的食材都是家裡本來就有的,是一道馬上就可以動手來做的料理,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燉物這類的料理,很適合現在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2-03
食譜-蛤蜊雞湯今日首次嘗試煮蛤蜊雞湯,本想炎炎夏日喝雞湯似乎很上火,沒想到煮好的蛤蜊雞湯喝起來竟透著一股清爽,十分適合夏天食用。
avatar
Chih-Yu Chen
2022-07-02
防疫自煮不無聊!Rea手繪食譜分享雞腿排2做法,孩子超愛媽媽又輕鬆我和家人都很喜歡雞腿排料理,用的是好市多或大賣場販售的去骨雞腿排,屬於肉雞。傳統市場賣的大多是土雞腿,單隻雞腿就重很多,肉質也比較有咬勁,煮的時間和煮出來的口感和肉雞應該不太一樣,大家可以按喜好和習慣自行調整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06-10
〈影音食譜〉日式蓮藕雞肉餅,改編自昨日的美食|簡單料理最初認真地照著漫畫做了幾次,實在太好吃了!但因為我自己有習慣的做法跟材料,每次都忘記他有加什麼、沒加什麼,一直翻找實在很麻煩,最後我乾脆都照著自己的配方走!口味上沒那麼甜更符合台灣人喜好,蓮藕跟肉餅的結合度也更好一點,如果家裡有調理機做起來真的很簡單,如果你的調理機又很大台,那就是簡單到爆!一定要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3-30
〈影音食譜〉南蠻炸雞佐塔塔醬,超過癮的酸甜好滋味|氣炸鍋美國的美乃滋不好吃,所以我很開心可以買到Q比,開心到願意為他做一道料理。查了很多美乃滋的食譜,最後情定南蠻炸雞,因為所有材料我家都有。雖然調味料看起來有點多種,但其實都是家裡常備的東西。而且這是一道爽料理,在做之前請先把羞恥心丟掉,然後盡情享受美食帶來的歡愉,這樣炸一大盤然後爆吃一頓實在太過癮!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