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個例子? I 論生活中的共同經驗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試圖向別人講解一件對方不會的事時,你最常拿什麼事來舉例呢?
不知道為什麼"烹飪"這回事是我覺得很好用的解釋範例,明明我是完全不會做飯,今天突然一個激靈,意識到在某種程度上,"烹飪"這件事會是泛用性最廣的解釋材料,不過在說明之前,先來看看如何"舉個例子"。
------
要解釋某件事情一定是我懂,而對方不懂,此時就需要某些雙方都清楚的事物作為橋梁,如果在解釋時還需要額外說明,那絕對是失敗的舉例。
但現在要找到既有解釋力、又兼具普及性的生活經驗卻不見得好找,雖然說網路讓現代人的見識寬廣,可以什麼事都略懂略懂,但其實大多數的了解都沒機會成為經驗,就像處男能看片懂得姿勢三千,卻未有機會提槍上陣,而過於寬廣的世界,卻又充斥著一個一個小圈圈,當我們以為的轟動全世界,其實沒那麼為人知曉,鬼滅之刃紅到出圈,但下一部的咒術迴戰,有著同樣規格與精彩,但沒在看動畫的就是不會知道。
於是乎,儘管能夠貼切解釋的例子好找,但多數人都曾經歷的經驗卻不再好找了。
那為什麼要說"烹飪"是範用性最廣的解釋材料?接下來就從解釋力普及性兩方面來說。

普及性

是個人就需要吃喝拉撒這毫無疑問,不像是使用網路、社群媒體、智障手機這些看似現代人必需品,但其實沒有也死不了人。
"烹飪"這回事我覺得處在一個剛好的距離,即便是三餐老外,從來沒進過廚房的人,總也有泡過泡麵之類的經驗吧,我們可以不需要做,但是想嘗試卻又十分容易,此外又不會熟悉的毫無感覺,如同走路、呼吸這種更基本的行為,不會因為重複去做就突然領會水之呼吸,做料理需要動腦,但又不必須付出多大的成本,應該對任何人都算熟悉的事吧。

解釋力

普及個洨,解釋東西哪需要一個套路打天下,不都是找類似的事物來輔助,真有能套在所有情況的例子,也絕對不貼近當下情況,我覺得拿料理作例子,能發揮的方式不太一樣。
前面的情況都是為了向別人解釋,那有沒有什麼時候是需要來向自己解釋?
人不可能憑空理解一件事,我們都必須用「已知」來解釋「未知」,在學習階段,還有人手把手的傳授知識時,這個問題不太容易浮現,但當你試圖靠自己來理解一件陌生事物,從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中打撈相似的原型,就是必然的動作。
想想現在,有什麼能讓你從無到有完整建構出一件事?
沒有吧!除了自己本身的專業需要,現在幾乎所有的專業都能被拆分外包出去,你真正懂得只有自己需要的部分,而"烹飪"從蒐集素材、原料處理、組合、調整、呈現、試毒,這些流程只要你願意就能完成整個循環,幾乎能拿來當作任何生產行為的例子。
------
前面講的這些好像也不能拿來幹嘛,是嗎?
為一件事舉例,就像是用你的人生替眼前的世界下註解,越是完整的經驗就越能給出豐富的對照,越是普及的經驗就越能分享給他人,至於能不能快速理解別人的想法、吸收新的知識也不一定那麼重要了,至少在過程中就足夠自得其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