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從爺爺阿嬤家回來,都會有要和兩小討論的事情。
這次是關於小妹上直排輪課被爺爺念"不練習" "遇到挫折就放棄" 甚麼甚麼之類的話。我其實一直很好奇兩小怎麼感受或看待爺爺的"過於嚴厲"的話語,以我們身為大人/(爺爺的)孩子的角色來看,很多話都讓人感覺刺耳,那麼以身為小孩/孫子的角色,感受是什麼呢?
我們是先從哥哥說"妹妹自己溜直排輪的時候,都不聽爺爺的話做練習"開始的。我問小妹,爺爺說那些話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小妹有點不懂,問我說哪些話?我本來想問的是晚餐時爺爺說她怕挫折、一下就放棄什麼的,那樣的話,但她好像不太懂我在說什麼(莫非我們激烈討論時她都在放空? XD),所以只好舉例"就是爺爺在旁邊會一直叫你練習剪冰、推刃這些話阿"。小妹就回我:我就不理他,自己跑去溜阿。我想了一個好玩的比喻,問小妹說,是不是就像有一個防護罩一樣,把爺爺的話ㄉㄨㄞ ㄉㄨㄞ 的彈出去?他們都笑了,一直重複模仿我說"ㄉㄨㄞ ㄉㄨㄞ"的聲音,然後笑成一團。
接著這個比喻,我開始問他們,還有誰的話你們也會這樣彈出去呢?小妹馬上說"阿嬤" 然後還有"在學校不是我的朋友的人說的話我也會ㄉㄨㄞㄉㄨㄞ的彈出去,都不理他們"。哥哥則是想了一陣子,換我問他"爺爺的話你會彈出去嗎?" 他說"有一些會有一些不會",問他哪些不會彈,結果答案好像是"稱讚我聰明的話",哪些會則是"念我什麼什麼的話"(就是選擇性收聽就是了),然後阿嬤的話則是都會彈出去,但偶爾會認真聽阿嬤的話然後去做(阿嬤好可憐)。
接著哥哥就說,但是好奇怪喔,為什麼媽媽的話我們都會去做,不會彈出去呢?
我也很好奇,小妹聽了馬上說:因為是媽媽阿!
我又問她,為什麼是媽媽的話就要聽呢?兩小嘰嘰喳喳了一陣,好像沒有結論,最後忘了是怎麼講到的,小妹就說:因為妳的心比較硬阿!乍聽之下是有點難受,但想一下就知道原因是他們不聽阿嬤的話原因是知道阿嬤會心軟,所以邏輯推理之後的結果就是"媽媽心比較硬阿" XD 我就反問他們,那媽媽心硬好嗎?兩小倒是異口同聲的回答:好啊,因為妳要管小孩啊!這樣小孩才會學到事情啊!我故意又接著問:那為什麼媽媽就要管小孩?他們馬上大聲說:因為妳是媽媽,這是做父母的責任啊!(看來洗腦成功,媽媽心裏偷笑)
聊到這裡,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希望他們長大之後這樣的防護罩也能繼續跟著他們,尤其是小妹,畢竟這世界對女生有更多的限制與期待,由衷希望她能用防護罩護住自己的內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堅持自己的追求,把那些負面的、傷害的東西通通都ㄉㄨㄞ ㄉㄨㄞ的彈走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並不引以為傲的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出自在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可以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句話解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憤怒吃掉了你的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探知別人的邊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護衣下的控油洗髮精推薦最近超商的工作忙翻了,每天都有人來掃貨囤貨,還有更誇張的是疫情這樣還是有人沒戴口罩,搞得我好想制服一脫給他們胖揍一頓=皿=+因為這樣的白目客人太多,我每天只有全副武裝才敢出門:口罩護目鏡是基本,手套小飛俠雨衣也不少...畢竟超商店員哪來的防護衣啊!這樣一天下來真是頭髮會爆油。我同事就給我控油洗髮精推
    avatar
    科博
    2021-05-26
    居家防護必備的永佳樂最近一直在找有關於居家攝影機的相關設備,因為家裡有毛小孩,有時候出差,回老家,想看毛小孩時,就可以在手機上隨時看見,後來聽朋友介紹,因為她也是自己租房子,雖說獨立套房,但是隔壁也是有其他房客,女生自身在外,都要非常小心,所以她推薦了我永佳樂智慧居家,因為不僅有120~1G高速上網,免費建置家中WIF
    avatar
    科博
    2021-05-05
    「血腦屏障」防護罩會阻礙細菌病毒入侵,卻也會讓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失效人體的微血管網絡是用來運輸養分和交換代謝廢棄物的地方,直接與組織細胞連接。但大腦中的微血管沒有直接與神經元連接,只能透過神經膠細胞幫助傳遞。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3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0.音樂選擇】Dear Jane ft. Sophy《給防護罩一吻》明明同步卻形同陌路,The Lost Boy Production聯乘Dear Jane的編曲,像極了愛情,徘徊在感情和理智之間。不過,這不是疫情之下的戀愛寫照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12-24
    希望社會防護網不在只是口號而已圖片截自中央通訊社 其實對我來說,這件事比什麼美豬或是誰要選台北市長,都重要太多太多了 雖然這本來就是很難的事,但前幾年真的做的很爛很爛 所有的媒體、檢討個案的政治人物都很爛 明明就是整體制度、法律不夠完善,我們對這些社會案件給的關心跟資源都太少 卻每個人都在抓戰犯
    Thumbnail
    avatar
    我最棒
    2020-09-11
    強化資安防護力 政府支援產業資安健診                    在這個網際網路的時代,資訊安全絕對不容小覷! 債權商城身為金融科技業,資安更是重要。這次參與經濟部工業局及中華民國軟體協會的資安檢測並成為受測廠商代表,是為了在完善的資訊防護下,提供您們安全的投資環境!
    Thumbnail
    avatar
    陳小編
    2020-04-23
    玻璃心的防護膜所謂的"玻璃心"、"高敏感"、"想很多" 這幾個詞一族從小就一路跟我到現在 別人只提到1我就能瞬間聯想到近乎100 這對我來說輕而易舉 在唸書、工作時期解讀一字一坑的資料、表格很有幫助 但 對於人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想得越是多 越是讓我吃盡苦頭。 大至 活動現場長官臨時不出席、或是Delay 趕忙去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