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應對Clubhouse帶來的資訊焦慮?你可以注意的6件事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去問哲學家》這專欄每個月回答一則讀者提問,歡迎丟問題給我 📮
Clubhouse(CH)最近在台灣引起熱潮,也帶來擔心:
  • 如果我現在沒有趕上正在開啟的討論,錯過了就無法挽回,怎麼辦?
  • CH 的設計會放大話語資本,對一般人來說,這個軟體能讓我們進行更深入交流,還是只是強化我們對本來就很有名的人的崇拜?
我常常看到有人在 CH 上推銷自己求追蹤,但追蹤數真的有意義嗎?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目前思考的六個點,包括:
  1. 1.話語權分佈
  2. 機會成本
  3. 多工的代價
  4. 目的和長期規劃
  5. 不可取代性
  6. 社群平台如何改變你衡量價值的方式
第六個點是最近受桑德爾《成功的反思》啟發的,主要想法是:
臉書、IG 和 CH 都引誘我們用特定方式去衡量人的價值。在臉書上,你並不是發了動態就算了,而是會盯著讚數和分享數看,並為此高興或失望。在 CH 上,追蹤數高的人通常獲得更高注意力和尊重。
然而,當我們用這種方式衡量價值,獲益最多的恐怕不是我們,而是這些平台本身:這些衡量價值的方式增加了黏著,也增加了我們為平台製造內容並在上面互動的意願。
社群平台提供免費服務,蒐集人的資訊和注意力來獲利,換句話說,藉由改變人們如何衡量價值,平台增加了自身的市值。
若你因為讚數、追蹤數而感到焦慮,或許可以想想:這些數字會這樣設定,最初就不是為了你我的好處……
vocus Premium 是訂閱制,目前有首月一元的優惠,加入就能看到所有文章,如果你覺得付費支持寫文章的人很公平,可以先加入看看你是否喜歡目前站上文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來去問哲學家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朱家安
朱家安
你好,我是朱家安,哲學雞蛋糕腦闆、沃草烙哲學主編,致力於哲學和批判思考教育,代表作為《哲學哲學雞蛋糕》和《画哲學》。「來去問哲學家」是我的互動專欄,歡迎大家點上方地球或來此對我提問→ https://bit.ly/3oI46w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