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是自我要求,不是道德勒索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月16日,No. 47,美德是自我要求,不是道德勒索
「施比受更有福」這句出自聖經新約的使徒行傳,聖保羅說是耶穌講的,但是並沒有在其他的福音書看到。另外,原文中幫助弱者(the weak),希臘文原文指的是身體殘缺的人,近似今天的身心障礙者。換句話說,最初聖保羅想要幫助的,應該是生活無法自理、最弱勢的那群人。
強調「弱者」的字眼,有點由上而下施捨的味道,而給予幫助者不是驕傲自滿自以為是,就得面臨沽名釣譽的批評。面對生活無法自給自足的人,在富足的社會,大多數人總是願意盡一己之力,讓這群人過著有尊嚴的生活。然而,面對普通人的困境,雖然我們也經常古道熱腸,希望與人為善、成人之美,但還是要不言其煩地說,要小心「好心辦壞事」。我想我抗拒的是,互助固然可貴,我們仍要尊重每個人、每個群體的獨立發展性。太多愚蠢的法律、國際援助,不只沒有幫助到原先想幫助的人,更造成許多傷害。
另一方面,我想大家都同意慷慨與感恩是美德,但既然是美德,應該是用來要求自己,而不是作為道德的令箭去要求別人。
慷慨,不是慷他人之慨。
讓我們這話題深入一點,來把我們繞暈:『美德應該要求自己,不是要求別人』這個美德價值,是不是也成為我自己用來要求別人的標準?
針對這個問題,除了空泛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說法,我一時還沒有答案。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我們明天見。
#每日猜招 #mrps20210216 #dailymrps #聖經 #使徒行傳 #施比受更有福 #美德是自我要求 #道德勒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