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在於得到的是你想要的,快樂在於想要的是你得到的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報償與成癮 Rewards and Addiction
焦傳金教授
多巴胺為貫穿這堂課的大主角,而我剛好看完一本書叫做「女人的大腦很那個」,由露安.布哲婷所著。裡面提及女人大腦在各種不同年齡階層中,因為激素變化所帶來的情許與思考變化。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媽咪大腦」那一章節,作者告訴我們,孩子與母親的肢體接觸可以讓母親的大腦產生大量多巴胺,讓媽咪感到十分幸福、愉悅,這也是為甚麼很多丈夫認為妻子有了孩子後開始冷落老公。而老師上課中說多巴胺事告訴大腦:做這件會很快樂,所以要學習去做,因為能夠帶來正面的結果,因此媽咪大腦就會得到「多和孩子相處會很快樂」的資訊,所以時常想要和寶貝再一起,這也可以解釋為甚麼大多數人(包括我)的童年時光,母親佔的記憶體比例特別高,但我也覺得這不能因此責怪父親,畢竟母親與孩子的連結會從受精並得知受孕那一刻開始有連結,會有更多多巴胺因為孩子而產生是理所當然的。
而還有一個叫做「戒斷症狀」的情形,書中也提到在孩子漸漸長大後離開家裡,母親可能一開始會很痛苦,因為本來每天都有互動,卻突然沒有了接觸,那個會「產生正面效果的行為」消失了,多巴胺的濃度迅速下降,讓母親感到十分不適。可是在一陣子後,因為身體也習慣了,所以這個不適感會漸漸減輕,最後母親就比較不會因為孩子的離開而感到痛苦。
雖然多巴胺似乎將很多生活中的情緒解釋得十分合理,可是我認為世界上不是每一個事件都能夠用一個物質或定理去概括,因為我相信媽咪對孩子的愛不會只有因為多巴胺才產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ristine大喬
Christine大喬
我是大喬,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想要用文字和照片記錄生活,我認為慢慢茁壯的成長可以用文字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