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確定與不公平,然後豪賭一把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月20日,No. 51,接受世界的不確定與不公平,然後豪賭一把。
我在思考要怎麼介紹艾利斯(Albert Ellis),以及他創建的理情行為治療學派(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 REBT)。畢竟這句話淺顯易懂,但是最膚淺的解讀,就是人定勝天的傲慢與無知。這邊要說的「掌控自己的命運」,不是愚公移山,也不是人定勝天。我想,比較接近的是尼采所說的命運之愛(AMOR FATI)。
人生如果是一場賭局,上了牌桌,你再怎麼幹樵手上的牌爛、籌碼很少,都無益於你贏牌、也對你享受這場賭局沒有任何幫助。當然,幹樵可以是手段,去發洩、去誤導其他玩家,但別忘了,上了牌桌,目的就是享受玩牌的樂趣,然後盡可能贏牌。
因為雖然很喜歡REBT這套理論——精簡而有邏輯,但可惜REBT在台灣非常罕見,他的理論其實「說的比唱的好聽」,實踐起來卻難如登天。不過有鑒於台灣對於REBT介紹較少,我自己也蠻喜歡、覺得受用,我想應該會分幾天介紹。
因為REBT實踐不易,或許把它當作一種人生哲理或自我價值,會更合適。不過這邊還是先放警語:
每日猜招以及相關資訊純粹作為學習心得,並非替代法律或醫療專業建議,任何問題均需專業人士依個案分析給予建議。讀者請小心閱讀服用,自行承擔人生風險。
艾利斯主張你的一切煩惱、心理障礙,往往源自於不理性的信念與思考,有些你有發現,有些你不自覺,進而影響你的情緒。只要你喚醒你的理性腦,排除不理性的執念,那些愧疚感、羞恥感、焦慮、嫉妒、不安、恐懼等,都會隨之趨緩。
第一件事要承認人生在世本來就不容易,接受世界並不是繞著你運轉。全心投入一段感情,結果對方劈腿,人財兩失;因為新科技、政府政策、天災人禍,苦心經營的事業灰飛煙滅,負債累累。又或者,飛來橫禍,遇上酒駕,半殘、全殘、或心愛的人走了。
第二件事是了解世界不確定、不公平的本質,還願意無條件愛著自己。因為了解世界的不確定性與悲劇性,所以我們知道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一定(absolute)」「必須(must)」「應該(should)」。沒有什麼「我一定要成功」、「我應該要找到工作」、「我一定要結婚生子」。
這時候很多人會跳出來攻擊REBT:「難道說人生就是要當魯蛇、隨遇而安、無為無我嗎?」
事實上,REBT並不是主張「我就爛」,人生不用努力,畢竟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擺爛很舒服。
這也是人性思維上容易犯的二分法謬誤:不成功,就魯蛇。REBT企圖讓我們改變思考,與其說「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不如「我希望、我想要成功,但我明白成功不完全操之在我。失敗了,我有負面情緒——挫折、羞恥、難堪,但我依然無條件接受自己這個狀態」。
換句話說,下一次你告訴自己「一定(absolute)」「必須(must)」「應該(should)」的時候,抽換成「我喜歡」、「我想要」、「我希望」,然後依然根據自己的願望與期待,勇敢地去活著、去奮鬥,去愛。
希望理情行為治療的理論對你有啟發,我們明天見。
#每日猜招 #dailymrps #mrps20210220 #REBT #理情行為治療 #心理學 #AlbertEllis #psycholog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