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生活》:是一本自我欺騙的書嗎?|三分鐘點評|灰鴿私塾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情行為療法是什麼?

raw-image

理情行為療法是美國心理學家亞伯・艾里斯(Albert Ellis)與羅伯特・哈珀(Robert A. Harper)1955年開創至今心理治療方式,不同於一般心理治療方式,理情行為療法主要是改變自我挫敗的行為模式與信念,透過挑戰理性思考下不理性的固化思考模組,進而轉換為理性信念模式。

例如:『參加面試』這件事,理信信念是從不知道能否得到這份工作,我真討厭面試的過程,而且他們有可能會刷掉我。但是我真的想得到這份工作,那麼我應該去參加面試,看看能不能成功錄取我。

相反地,非理性信念是從假如我面試時失敗,又沒得到工作就太慘了,或者是雖然我參加面試也順利就職,結果發現自己能力不足,真是太可怕,我真的是一個失敗者。

其中負面情緒都是自己評價內在信念創造出來,都是思考的產物。

理情行為是主張『去人欲,存天理』的機器人嗎?

理性生活是指透過有意識覺察情緒來源,並且有條不紊進行理性思考,同時擁抱強烈的情緒來過生活,並非是去除所有情緒墮入空無之中。作者研究表示,理性思考通常是阻絕不健康、自我挫敗的情緒。因此人們思考越理性越不可能創造具有破壞性的情緒。

所謂的情緒,是源自於自我偏差與偏見、充滿強烈批判意味的思維;思考則是沈著的態度對情況進行評估,並冷靜分析,最後得出合理的結論。

傷人的話語都不是真的

因為別人的話語感到受傷,其實是自己藉由自我貶抑或自憐創造出的感覺。假設別人說你是騙子,你剛好希望他喜歡你,自然會因為他誤會你說謊而覺得遺憾。進而拼命找出根本不存在的問題,過度解讀與放大自身缺點。如果接納自己,反而會用正面積極態度證明自己不是說謊的人,是他搞錯了什麼。

理情行為的底層邏輯是什麼?

理情行為療法中長不大的彼得潘情節,可以觀看我上一篇《鯨魚老爸》影評。至於理性思考的底層邏輯可以連結《給焦慮世代的哲學處方》中『斯多葛主義』的掌控自己能夠掌握的想法、《多一法則》中『RAS』的隧道視野應用、《零極限:第五真言》夏威夷的荷歐波諾波諾清除無意識下載的資訊、《悉達多-一首流浪者之歌》中沙門修行的真義、《顯化效應》與《吸引力法則》向宇宙下訂單的真偽、《唯識》意識型態究竟從何而來等等,就請有興趣的讀者靜待下週長文分析吧!

你好,我是灰鴿,希望這裡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 以下是可以聯繫到我的方式: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nF-HkTdiMApy3p0Dk-Ou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