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冥想,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的某個時候開始了我的跑步計畫,除非有重要的事情或遇到雨天。
儘管跑步時會聽音樂,但每天一樣的時間及景色,漸漸的對跑步有點怠惰,於是我開始想著跑步能做什麼事,讓自己覺得不無聊呢?
一直到最近我聽起冥想音樂才開始期待著跑步,與其說喜歡跑步,更喜歡跑步時的冥想片刻。
曾經試著在房間裡坐著冥想,但覺得不是很適合自己,坐著坐著就產生了睡意。為了利用零碎時間,於是在跑步時聽起冥想音樂,意外發現這個方式不但充分利用時間,且在實行一兩個禮拜後的自己產生了些許改變。
這個過程與收穫是循序漸進的,實行兩個月後的我感受又不一樣了,產生更多的細微改變。
_ _ _ _ _
每次冥想大概10~20分鐘,但結束後都會有一種自己脫胎換骨,成為了自己更喜歡的樣子。
有一天意外發現這本書「真正的快樂處方」說明了跑步對大腦的影響,讓我間接聯想到自己的方式是可行的,原來跑步是一個不錯的冥想時間。這是我誤打誤撞的新發現,心裡面雀躍著。
有些人透過寫作靜心;有些人透過繪畫靜心;有些人透過瑜珈靜心。既然是為了讓自己更好而實踐的習慣,因此盡量給自己多一點彈性,冥想不一定要遵循一定的方式去實行,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長時間執行,才能在冥想後得到效果。
我會配合自己的狀態挑選冥想的音樂,當我擁有負面想法,或是被自己的信念、框架框住時,我需要有正向話語的音樂。
這樣的方式就很像是我們一早對自己的信心喊話。我們的潛意識是沒有判斷能力的,每當你告訴它美好的事,它就會相信並帶給你美好的感覺,而我們需要的是堅持不懈的去洗腦潛意識。
當我內心充滿平靜時,或是需要安靜的時候,我會挑選純粹只有音樂,音樂盡量是不會打擾到自己,聽起來輕鬆舒服的音樂。萬事萬物都是能量的一種,有些人會挑選一些音樂調整自己的頻率。
這樣的改變讓我感到驚喜,對於很多無法擺脫的負面想法終於得到釋放,內心的平靜感讓我懂得享受生活中的片刻,開始帶著一顆喜悅的心,重拾過去的興趣,即使是很無聊的一件事也能讓我感到滿足,彷彿開始經歷一段新的人生
  • 知道如何感覺到快樂與幸福
  • 看見目前所擁有的,並充滿感謝
  • 注意到生活中的美好,他人的一個問候,或是過去眼中平凡的景色,現在能覺得美麗
  • 同理他人的害怕後,多了一層理解,相處摩擦得到釋懷,也學習包容與接納自己
  • 走在學習愛自己與愛他人的路上
  • 減少過度的擔憂,放鬆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這個紛擾、資訊多的時代,靜心與自己獨處的時間少之又少,要了解自己變得更加的困難。在冥想中會有短暫的片刻進行想像,藉由話語引導我們去想像你所想要的生活與關係,這也讓我花了一些時間去思考我在意的是什麼? 我的價值觀是什麼?
透過冥想,對於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畫面會越來越清晰,一股幸福感湧上來的美好,或是過去覺得平常的話語,漸漸了解其中的意義後,都讓我在冥想聽到的當下充滿感動,原來,生命是如此充滿智慧的。

無窮的心靈創造力

雖然不知道這麼做為什麼能對生活產生如此美好的改變,但既然不錯,那就養成這樣的習慣吧! 一直到我看到這本書「科學證實你想的會成真」後,才了解正念對大腦的影響。
葛拉翰 · 菲利普博士對靜心這類讓人心情愉悅的技巧心存懷疑,因此用兩個月的時間試驗靜心冥想的結果。試驗前先進行一系列測試來評估他的記憶力、反應時間、專注力、情緒管理。
練習兩週後,他表示「我注意到壓力,但不會身陷其中。」
練習八週後,記憶測驗有所改善,對意外事件的反應時間加快半秒鐘。
大多數的證據指出,神經成長發生於多個大腦部位,體積增加的大腦部位大多數與注意力管控、情緒調節、自我覺知有關。
靜心冥想時大腦開始以不同的方式運作,一旦改變你的心智,訊息會在大腦的新神經傳導路徑中流動,大腦的神經元據此重新調配

自我察覺能力的提升,更享受與自己獨處的喜悅

有時候我也會選擇純粹跑步,在安靜的環境中與自己對話,或是任由思緒自然的來來去去,或是什麼都不想。
在這個過程中,我慢慢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每當長久以來躲在思想及行為背後的恐懼、焦慮浮現時,我學著與它共處,試著去了解它的出現,一次又一次有耐心地擁抱著它,想像自己是一個有力量的人,讓心靜下來才能安撫恐懼,靜靜地看著它從我眼前慢慢消失,這讓我對自己更加了解與包容。
更擴展到事情發生當下的自我察覺,減少不必要的事後後悔。
某晚太太在客廳等著晚歸的先生回家,內心充滿了擔憂。先生因為加班結束後趕在前往回家的路上,並沒有傳任何的訊息讓太太知道。
先生到家後,太太一股怒氣湧上來,但因為太太擁有當下自我覺察的能力,在情緒湧上來的時候馬上意識到不對勁,她立刻告訴自己他的憤怒是來自於小時候爸爸長時間不在家的不安全感,而不是先生的行為引起的,她應該處理的是與爸爸的關係。
如果我們能在情緒釋放前先察覺,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或是傷害到他人。
你是否也有過冥想與正念的經驗,給了你不錯的感覺呢? 歡迎跟我分享喔 !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