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是對自己交待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次在面試新人的時候,新朋友問我一個問題…
他說:經理,因為我沒做過業務工作,假設我很認真、很努力,但還是做不起來,那怎麼辦?
我回答他:那你就認命吧。在一個那麼多人賺到錢,也有那麼多前輩示範給你看的行業,你又很認真、很努力,然後賺不到錢,悻悻然的離開,那我只能說這是你的命了。
這樣的對話聽起來,好像庭爺很不負責任,切割得一乾二淨。但這幾年的人生經歷,讓我相信,這真的是命…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致富"的命格,更正確的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成為富人的性格”。
我的父親一生拼搏,國中畢業便北上學習一技之長。奮鬥了幾年也和母親結婚,生下了我和弟弟,省吃儉用的穳下了一筆幾十萬,和幾個朋友一起合夥開了一家汽車保修廠,規模包括引擎、電機、板金、烤漆,還有設立洗車美容,簡直就是一條龍服務。當時在台北縣國宅一戶一百萬就能買到,所以那筆創業金在當時也不是小數目。
開始創業後,保修廠生意很好,我們生活品質也不錯,印象中小時候聯絡簿上,家庭環境我都寫小康。但好景不長,後來因為大股東沈迷大家樂的關係,造成公司財務上的危機,大股東就這樣人間消失了,父親只好認賠回到鄉下。
回來鄉下後,祖父有留一塊地,但地並不是我們的,我們只是佃農。祖母希望我們把那塊地買起來,於是父親就咬著牙貸款把那塊地買起來。這著樣開始了早上種田,下午在雞舍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2個小時以上,沒有例假日的生活。這也是我從小就討厭學校放假的原因,因為每當放假就要去田裡或雞舍幫忙。
這樣的生活大概過了十幾年,好不容易貸款還完了。我和弟弟也長大開始出社會工作了,二十三歲的我當時已經是公司主管,單位也帶了十幾個業務員,弟弟也在海軍服志願役,所以家裡買了一間大一點的房子。
看似苦盡甘來的時候,我的父親卻罹癌了…經過一個月的檢查,確定是小細胞肺癌三期。雖然後續化療各方面治療都做得不錯,也多活了七年,但在要離開的前一年,因為肺功能逐漸喪失,肺癌引起併發症,也在醫院進進出出折騰了一年多。
透過我父親的生命經歷,我很相信人的一生大致抵定了,但並不是這樣就可以當作怠惰的藉口。人要認份,但不能認命。如果不如意也不用埋怨,有很多人一出生就已經註定不如意了。趁著有機會拼搏時,最好大展身手,因為你不奮力一搏,永遠無法知道自己人生的極限在哪,只有用心生活,才能綻放生命的光彩。
*賈伯斯重振蘋果公司,之後胰臟癌過世
*林肯解放黑奴平息南北戰爭,卻被暗殺
*曹操、劉備、孫權相爭,皇帝是司馬家
不是努力就能得到,但不努力一定得不到。
不要每次還沒做,就害怕失敗、害怕沒有收穫。那怎麼能把事情做好?你爸媽也不知道你長大會不會孝順,他們還不是一樣把你養到那麼大。難道,他有先確定你會孝順才開始養你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