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環境的確會影響我們的未來,但只有自己能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數年前,我還是一個渴望成長的小女生,常常在問自己:「我何時才能長大?學會承擔更多的事呢?」。現在回想,我的人生是幸福的。我成長在小康之家,父親在家管教威嚴,在外辛勤工作接近40年,這份毅力我佩服至今;母親持家有道,她的愛把我餵養得甜美可人,完全成了「溫室小花」。
「愛得恰到好處,令人如沐春風;愛得過度泛濫,令人迷失方向。」
長大後的我,埋怨過父母沒有逼我學一技之長、也沒有接受過任何指導,人生方向應如何設立?就這樣懵懂的長大了,當時的我不知道自己的路應該怎麼走,也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離開了校園,家人的灌輸就是要出來工作賺錢養家。我的第一份工是爸爸幫忙找的,就是在麵包店工作,每天賣新鮮出爐的麵包,到收銀櫃檯面對不同的客人,收店前整理崗位、盤點物資,然後下班;轉捩點就是一次搬重物的時候,用錯姿勢而離職養傷。
到醫院覆診時,醫生告訴我:「以後腰部在懷孕時,有機會受到影響,現在一定要好好休養,不能再搬重物。」離開醫院時,想到傷患的後遺症,我忍不住哭了出來,第一個想法是:「我父親為何要給我找這種工作?如果不是他,我怎麼會因工受傷!」無知的我,內心充滿埋怨,沒有想到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沒有想過工作是父親找,當時我可以拒絕,但我沒有考慮過,就接受了到麵包店上班,這是我自己的決定的;受傷了還在埋怨他,唉,幼稚的想法現在真的很後悔。
過去常常因為自己,並沒有強大到能照顧家人,也沒達到很有成就,把這些我視為失敗的結果,歸咎於過去成長的環境及父母。經歷多了,認知到父母不是萬能,他們也是第一次做父母,不知道的有很多,沒法兼顧到孩子的人生方向,不完全是他們的錯。我只知道天下間絕大部分的父母,都抱著同一心態,「盡力保護孩子,給他們最好的。」我們長大有學習能力,知道父母不是萬能,就應該好好去補足自己。
長大後,知道成長當中滿滿的愛和人生方向不能兼得,就一定有其他安排在等著我。與其埋怨成長環境,令我們人生受到不同的影響,為甚麼不去擺脫這種想法呢?在這裡正好引用《孟子》的君子之道:「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知其可為而為之,知其不可為而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擺脫不能改變的過去,因為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選擇去拒絕飾演受害者這個角色;諉過於父母和過去,並不會令人生更有成就。
香雪海
香雪海
細味生活的小確幸 「如果地球🌍有45億年,而你只佔當中的30秒,你還會因為年齡去限制人生短短的30秒嗎?」 ⁣想到的很多💡想做的也多👩🏻‍💻⁣⁣ 「人生即使是一個過場,也要活得問心無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