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能力好、人緣好哪個比較重要?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諠在IG開了一道選擇題,她也拿來問我:「能力好」比較重要,還是「人緣好」比較重要?
一開始我無法回答,兩個都很重要啊,不相上下。但兩天後答案慢慢明確——我認為「人緣好」更重要。
因為,人緣好的話,做什麼都相對容易一點,就算犯錯也會被原諒。相反地,光只有能力好、人緣不好,恐怕遇到的刁難只會多不會少。但其實也不只這樣,「人緣好」,應該是指討人喜歡、值得信賴、讓人想要親近,簡單來說,是一個做人成功的人。
林懷民老師曾說:「舞者,必須先是一個有愛心的人,一個有擔當的公民,然後才是藝術家。」
我認為這份「做人」並不是指很會拍馬屁、光說好聽話,而人緣不好也不能拿自己「說話很直」來塘塞。我們都知道,我們內心真正對一個人的喜愛和尊重,跟這些都無關。
因此,林老師這番話令我肅然起敬。我認為,不論任何身份、職銜,都應如此。我們都「必須先是一個有愛心的人,一個有擔當的公民,然後才是設計師/策展者/編輯/企業家......
而我也相信,能以此要求自己的人,人緣不可能差到哪裡去。你先成為一個值得被尊重的人,能力才會為你加分。
當然,一個正直有擔當的人,同時又很幽默、心胸寬大,自然每個人都想跟他靠近。這絕對是一生受用的資產;反之,即便能力好或名氣大,如果處處留下負評,失去了身而為「人」的根基,總有一天會跌得很深。
所以,是的,這就是我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