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對的頻率使溝通成立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 50+專訪,其實有個重點題目「關於如何與年輕人溝通」,後來因為篇幅沒有放在報導裡。(我也怕我的回答會得罪 50+的讀者們)
我的答案其實也是TGFT溝通課當中的第三堂(F)的重點。
我覺得大人/長輩們可能要先問自己,為什麼我們講的話小孩要聽?我們是否有講出值得聽的內容?我們是否有把孩子當作對等的對象在溝通?還是已有一套我們自以為是的論述,只要孩子「聽話」、但並不給他表達和選擇的機會?
我覺得,不同世代之間一定會有代溝,因為我們成長的背景不同。但也因此,彼此才有互相學習、欣賞的可能。
長輩和年輕人對話、或是年輕人和長輩溝通,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要動用思考能力,先想好這番對話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的表達方式如何才能達到目的、讓對方想聽並欣然接受。
並不是話說得很多,溝通就能成立。
如果沒有先調好彼此的頻率,那麼電波無論如何不會傳送到對方那裡。
如何才能跟年輕人溝通?我想我會先去感受對方的感受。並且提醒自己,妳也是從那樣的年紀走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