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心得】七感遊戲教養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 陳婧(Tracy)#6

在過去的十年育兒生活裡,我只知道五感體驗,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種感官;第一次看到作者提及七感遊戲教養時,讓我感到好奇到底是哪七感。

七感:
1 感覺系統
觸覺(2歲前建立完成)
包括保護反應、區辨反應

2 前庭覺系統
它是最早發展的感官,透過內耳傳達重力、平衡、空間和動作的訊息

3 本體覺系統
經由關節、肌肉或骨骼來接收訊息,所有感官中最慢成熟的一個感官

4~7 視覺、聽覺、味覺、嗅覺

作者提到幼兒接觸嗅覺訓練越多,對周遭環境的掌控也越好,也助提升判斷力的敏銳度。我自己帶養孩子的過程中,在孩子開始吃副食品時,我會盡量讓他們嘗試自己去探索食物,每一餐都會有視覺、觸覺及嗅覺的饗宴,哪怕是玩食而非完食,但在當下孩子樂此不彼也累積不少感官的經驗。

有個數據一定要分享給大家,幼兒0到6歲的腦部發展。
0~3歲:幼兒大腦發展是成人的60%
3~6歲:大腦的發展是成人的80%
12歲:大腦的發展是成人的98%

例如需要接受早療的孩子,把握黃金時期去治療是非常有幫助的,幼兒0到3歲的發展更是重要,這攸關他們未來的學習發展;透過遊戲可以知道孩子對許多的認知和發展到哪階段。

我們都知道孩子生出來一開始的職責就是“玩”,透過陪伴可以建立親子關係和信任並滿足對世界的好奇與認知;透過孩子的適性發展來給予適當的遊戲,刺激、累積他們的感官經驗。

作者在書裡提供了50個遊戲提案和105個啟發感官技巧,對於家中有0~8歲的孩子是非常適合的,我自己兩個小孩也很受用;雖然,老大已經11歲了,但她陪弟弟玩樂時,也是在建立她的觀察力、思考力及同理心。

玩遊戲是孩子的全部及基本的權利,在遊戲間有時還可以誘出他們內在的潛能,啟發想像力和創造力;更重要的是促進認知發展、身心健康及提供生活練習的機會,在玩樂中也會得到啟發,更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既然遊戲是孩子的全部,大人有時容易犯下的錯誤是淪為主導者,我們在遊戲的角色是:支持者、協助者;勿任意介入和干擾,真的需要中斷遊戲時,建議給孩子緩衝的時間去調適。

試想一下,一個生命的誕生是不是開始就經歷許多的感官刺激才來到這世上,每一個孩子的成長即是如此,每一次感官的經歷都是成長的養份。

最後,獻給大家一句話,也是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句:
生命,因家庭而大好。


14會員
57內容數
我心有個渴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女人。 至於好的定義是什麼?內心的踏實感會讓我知道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