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篇有成-為何要選擇?魚與熊掌,我兩個都要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經歷一生將會面臨許多選擇,從寶寶時期被安排抓周活動就開始,除了展現人類本能,餓了會哭的生存能力,對於其他的「想要」與「不想要」表現的絲毫不猶豫,我想這也是讓身邊許多照顧寶寶的朋友們會如此抓狂的原因吧!

這個主題的誕生,主要是想總結一下近期發表文章想破頭的心情,也鼓勵自己在方格子至今已完成十篇的公開發文,必須感謝有這樣一個極簡卻不失內涵的平台。
達成第一個「10」的心情,只有爽快兩個字可以形容!但然後呢?
你知道該飛向何方,才能又高又遠?

寫自己喜歡,還是寫讀者喜歡?

為什麼人在成長後,反而顯得躊躇猶豫不決?有時候連三餐要吃什麼都會是煩惱。
你說,不然就抽籤吧!
但抽到了這支籤,你又真的會照做嗎?
其實會有這樣的困擾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們總是擔心自己的選擇不是最好的。身邊有太多的選擇,伴隨著卻是更多的顧慮,糟糕的是我們並不清楚內心真正想要的。
不論內在或是外在因素,都可能讓我們改變選擇的順序以及選擇的層次
內在因素歸咎於自己,像是個人需求、時間分配、技能、經濟條件、可承受風險;
外在因素主要是產業環境及他人眼光,也就是「別人會怎麼看我的選擇」。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作者陳立飛在書中提到:寫作時,允許自己有寫出「全世界最爛的垃圾」的自由,對於剛接觸寫作的初學者-我,無非是一劑強心針。
在方格子寫作之前,曾經嘗試了其他寫作平台,最終失敗是來自於自己,
原因是「想」的時間,比起「動筆寫」的時間多出許多,綜合上述的內、外在因素,這段練習寫作的期間,給自己一個目標:持續三個月「兩天一頁」

雖然偶爾點開寫作的編輯頁,還是會對著螢幕發呆,有過多的想法交雜影響自己的寫作進度:
  • 擔心無法在規劃的有效時間內發表文章
  • 擔心寫作的內容無法讓讀者有所收穫
  • 擔心自己的文章沒能有效融入市場
回想自己開始寫作的原因,一方面是訓練自己詞彙的表達能力,二來是想將從閱讀中獲得的知識與快樂無界限的分享出去,終極目標是要透過寫文字來影響大眾。


寫作需要長期經營,兼顧魚與熊掌的最高境界是
自己想寫的,剛好也是讀者想看的

如果知道自己目標是什麼,就不會輕易動搖
就像經典款遊戲超級瑪利歐,在遊戲一開始,不需要人教
你就知道一直往右走就能拉下破關的錦旗
不論過程經歷什麼,就只管一直走
夥伴,終點線在那,儘管衝就對了!
所以,現階段,寫就對了!
寫作,是一場「質」與「量」的拉鋸戰
「質」會在產出一定的「量」之後有所收穫,要如何成為質量兼具的寫作者,將是我給自己邁入下個階段的功課。
最後分享寫作至今,讓我學到的幾件事:
  1. 多看多學習推薦專欄及作者的寫作方式
  2. 認識自己,釐清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說的
  3. 寫作不孤獨,不要吝嗇給予其他作者鼓勵
  4. 生活不留白,試著從周遭找到有興趣的寫作題材
★ 10篇寫作里程,感謝你一路上的鼓勵,也歡迎推薦,讓更多人認識茶布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