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創作一年心得分享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就像坐船,看著天,順著風,隨著波,一直走。

2022/11/21第一次發文: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觀後感

2022/12/02第十篇文章:最後的海上獵人觀後感

2023/02/28第二十篇文章:戀愛中的人觀後感

2023/04/08第三十篇文章:灰階思考_無限自我投資_讀後感

2023/05/29第四十篇文章:頂尖運動員的心裡特質讀後感

⋯⋯

期間還發布日文歌翻譯學術文翻寫確診紀錄料理技巧運動防護等文章,一年,也就這樣「漫漫」累積了七十初篇文章。

接下來會分享曾遇到的瓶頸及心情轉折、研究一年的方格子生態、常見問答。

瓶頸一:無題材

一開始寫文章會文思泉湧,想寫的主題一堆。但產出一陣子後,會發現寫不出來了⋯

這時候我會去找寫作工具書,如何寫作,回歸初衷及熱忱。從身邊現有資源找起,介紹自己的特質、自己的所見所聞、人生經歷⋯等,挖掘日常平常卻又特別的人事物。即便分享已知內容也無妨,透過不同語句產生另類感受,也就創作了屬於自己風格的文章。

瓶頸二:無動力

拼命寫了十幾篇,讀者卻一隻手數得出來,更不用說讀者回饋,少得可憐。就會開始思考是否就此打住?開始感覺寫文章變得矯揉造作,一切都是自嗨。

我也曾因為這樣暫停創作。直到我再次看了過去自己的文章,發現最佳讀者正是未來的自己,這些文章都是自己以前努力過的軌跡。現在勤奮地創作正是與未來的自己對話。與其在乎有多少點讚數、點閱數,應該把重心擺在是否持續輸出(先不論質)。再不濟,也有數大便是美的成就感。(偶爾吐槽過去的自己多麼不到位ww)

瓶頸三:無突破

寫來寫去就都那樣?

那就嘗試多角化經營吧!試試用其他題材結合、看看其他的創作者等,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創作素材。會面臨文才枯槁的境地,多是因為沒有持續輸入,建議不斷輸出同時,也要找時間自我進修,研究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在未來更有機會擦出新火花。

再不行,就看看過去自己的文章吧!

會覺得有很多地方可以修正,或是找回初衷,抑或是成就感,就有持續下去的動力了。

方格子的用戶與創作者研究

以我遠端研究(就是不專業分析)發現創作者有三類:

第一類:退休櫻櫻美代子

如果創作是自我對話的過程,那那些退休沒什麼事的人正是每天都在與自己對話。人一生所追求不外乎名、利、權。通常退休之後也已很難再創事業高峰,這時就會想要留點什麼下來,創作是非常低成本有可能名留青史的方法。所以不少退休人士會這裡創作,就跟之前的無名、隨意窩、痞客邦等(雖然講了就透露年紀了⋯)平台類似。較少會看到業務性質的人會用心經營創作,因為在這裡亂槍打鳥,他們寧可把時間拿去見客戶。

第二類:正職之餘抒發

對。就是我,我就是這類人。因為工作太憋屈了,想把自己的辛苦讓大家知道,介紹自己身邊的鳥事,分享自己的工作模式,或多或少還會希望讓大家更重視自己的事業,各種推廣。若能從中賺些分潤那就太棒了!

第三類:創業事業做很大

這類人就是拼命將自己的事業向外發展。舉例來說:我的文章都是理財投資相關主題,本身的事業通常也是與之相關的,然後拓展到這裡每月的贊助。另外,在臉書、IG或Twitter (現在叫X)上社群平台以增加曝光度,有的甚至架設自己的網站。有發現嗎?其實就是把這個平台當作推廣媒介用。所以會看到有些文章會將相關連結放在末段。

先聲明不論是哪種類型的人都沒有對錯,只是將我看到的創作者類型統整給大家。

常見問題集

Q1: 創作賺錢嗎?

據我不專業研究,第一年要賺到錢不容易(大概就跟開公司一樣吧,第一年能打平已經很不錯了!只是創作不用資本)。如果只用這個平台(方格子)就要靠創作維生,其實不太容易。就我來說,一年創作七十初篇文章,沒開贊助也沒有Premiun、只有開部分廣告,整年收入:兩元。而,平台規定需滿1500元才可提領,表示我創作一週年,實領零元。若真的要靠創作文章賺錢,或許應再多增加其他平台,增加曝光率。

Q2: 創作初衷?

起心動念來自我想要找一場二十多年前的演唱會,但找了許久多是官方的表淺資訊⋯直到一篇隨意窩上的版主分享的文章。版主本身就有參加,不僅寫了廝殺搶票過程,還有演唱歌單順序,形容了現場盛況,跟他本人的心得。閲後備覺身歷其境,覺得與二十年前的那場演唱會有了連結。覺得這份感觸非常深刻。(當然更重要的是因為我點進去的這個動作,版主因此有了收入)開始覺得我也應該利用工作之餘創作,即便沒有賺到錢,等我失智的時候再回來看,至少有些「提示」,或許還會想起什麼wwww

另外,就是我新冠確診的自主隔離那段時間(七天)實在太閒了。親友上班上課,看書看到很膩,追劇追到睡著,就覺得這是個創作機會,先做再說,就堅持到現在了。

我一開始創作有三個原因:賺錢督促自己閱讀推廣運動防護。但到後來發現要靠這個賺錢有點難度(我的一元廣告收入是在我創作半年後才有的)。現在目標變成:人生經驗紀錄督促自己持續輸入推廣運動防護其他(臨時想寫啥就寫啥)

Q3:選擇這個平台的理由?

起初隨意窩、痞客邦、medium 、方格子都考慮過。甚至想說可以用臉書創粉絲專頁、IG開帳戶,利用原本的人脈讓我贏在起跑點(誤),只是這樣就違反我的初衷了(想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而後來決定先嘗試方格子,因為文字排版乾淨舒服、編輯相對方便也好上手(雖然有時調整排版的時候會調整到瘋掉)。原本有想把文章全部複製到上述全部平台來增加曝光率,但⋯後來⋯⋯就懶了,覺得光是持續輸入跟持續產出就有點負荷不了了,因此作罷。

Q4: 持續創作的動機?

簡單想就是想要留下什麼啦。覺得人均壽命八十幾年,很難每個瞬間都記得清楚,如果在當下有紀錄點什麼或許多年後再閱讀,也是別有一番風味。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成就感,覺得自己可以堅持一件事這麼久,希望多年後的自己可以感到驕傲。

Q5: 未來打算繼續寫文章嗎?

應該會,只是頻率不定。雖說我認為固定頻率的話,觸及率會較高(先不論創作內容)。以一年52週,我寫了七十初篇也算是達到我當初設定的目標了(一週至少一篇)。雖然我寫或不寫,應該也沒人在意www我猜

如果還有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我會盡我所能地回答。

各位讀者又是如何認識紀漁弦的呢?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

非常感謝閱讀我文章的各位!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