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客語認證經驗分享-母語文化推廣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上一篇抬頭看家裡月亮也很美有提到,學習語言與所處的情境環境,有極大的關聯性,對於從小在客家庄及客家家庭成長的孩子來說,可以用客家話作為生活會話的主體,稱不上是太困難的事。
在分享109年度客語能力認證經驗之前,我想先介紹我的成長背景,出身於屏東竹田的客家村莊,不論是在村莊裡哪個角落跑跳,身邊有80~90%以上的長輩都是講著客家話。
在家庭教育裡,沒有特意灌輸學習語言的必要性,但透過家中與長輩共同生活、溝通等,所觸所及都與客家文化有關,還記得有段孩童時間住在「ㄇ」字型設計的三合院「伙房」,以及每年提前的掃墓祭祀,平時常跟著阿婆到附近的土地伯公、三山國王廟及敬字亭,拜拜祈求全家平安,最難忘的還是-光用想像就會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常見的粄條、鹹湯圓、炆鹹菜、薑絲大腸、客家小炒等,舉凡各大節日、建築、飲食、民間信仰、廟宇等,都與我的生活有關,傳統的客家精神逐漸烙印在腦海
(由左至右) 板條、鹹湯圓、客家小炒、薑絲大腸
經過了十幾個年頭,無形間,我已默默打開了「客家語」的技能包,在與家人互動的過程也慢慢提升口說的能力以及對詞彙的理解。

第一步:認證的契機

客家委員會從2003年起開辦了客家語言能力認證,依程度分有初級(多梯次)、中級暨中高級(每年一次),依方言差異有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共五種腔調。
太在意別人眼光,最後受傷的還是自己。
當時的自己,除了將客語當作是生活應用的工具之外,並沒有參與認證的動機,更何況曾經有身邊朋友嘲笑認證這件事是無用之舉
讓我真正投入認證準備的契機是什麼?
在2020年開始培養閱讀習慣,從書中獲得靈感,讀完了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的《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打造職涯優勢》,閱讀的當下我被書中所提到及「關注圈與影響圈」的概念打醒,把大部分的精神放在你可以影響的事情上,思考自己能做什麼,相信改變自己,進而能夠改變他人與環境
如果只是自己會說客語,那又如何?
如果我有能力傳承客家文化或語言,會不會有什麼不同?
相信自己所能做到的,並且持續去做

第二步:全力備戰

給了自己這個使命之後,接著開始上網搜尋相關的認證訊息,印象中的任何一種語言認證或檢定費用都偏高,但客語認證竟然只需要250元台幣,比平常投資一本書的價錢還要低,這個超值又佛心的認證費用另含認證教材,確實可以鼓勵大家踴躍參與。

在2020年8月送出報名資料,正式踏上客語認證的路程,全方位的認證內容包含聽、說、讀、寫四個項目,認證總分為300分,總分達150分(含)為中級,總分達215分(含)為中高級,且各項需通過10-30分的基本門檻
當初自己最害怕的是「寫」的項目,所以當初原本想報名的是初級認證,畢竟不是常用文字語拼音方式,需要花更多時間熟悉練習,擔心自己沒辦法順利通過,到最後只是真心換絕情的一場空。
為期兩個多月的認證準備期間,自己接受客家委員會「哈客網」很大的幫助,親身體驗後發現,這真是所有想要學習客語的學員的救星,沒有之一!
這是個建置完善的客語學習網站,可以不受地點、時間限制,只要有閒暇時間就可以即時學習,涵蓋試題練習、線上測驗、唐詩教材、實用生活用語。另外,也別遺忘了報名後拿到的書本教材及隨身碟,我從裡面挑選口語常用,但不常寫作的詞語練習書寫,就這樣一直寫一直聽一直練,完成兩個月的密集訓練,迎接10月的認證考試。
認證考試時程在一天內完成所有聽說讀寫的試題,我所在的屏東試場,當天看見許多國小年紀的學童由教師帶著團體報名,還有多個小家庭一起報名參與,在每一場考試的中場休息時間,都可以看到考生複習教材與練習的場景,這樣的氛圍幫我找回學生時期和同學一起準備大考的記憶,面對考試雖然甘甜帶點苦澀,但非常享受這樣不孤獨的奮戰。

第三步:成果與期許

2021年1月放榜等到期待許久的好消息,接下來,我該做的不僅要好好保存這張中高級證書,我試著盡可能觸及更多有關於客家文化的通路,幫助更多想要參與認證考試或學習客家語言的朋友,這也是我一開始報名考試的初衷
最後分享參與客語認證,讓我學到的幾件事:
  1. 多點自信,當你實際去做的時候,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
  2. 如果需要幫助,其實有很多資源,只要你願意主動去找,重點是「主動」
  3. 別因為其他人的嘲笑,就看低你現在所做的事之中存在的價值。
「勇敢踏出去,如果只是待在家,做著原本就在做的事,不可能找到有趣的事」-《人生的長尾效應》
一篇一客語:客家庄,歡迎有空來玩 haka tsong fon ngiang iu khung loi liau
你在下方為我拍手,我為你持續撰寫好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