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二)- 好壞脂肪酸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的見的「好油」
看不見的「觀念」
===========================
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 - 好壞脂肪酸
在決定好13個故事是哪些之後,其實
最讓我覺得有挑戰,也最害怕回憶的故事中
大概就屬於這件事了
我不是個「食品營養」背景的人,更別說醫生或者營養師了
我很害怕這樣專業的知識被我寫砸了、寫壞了
可是,這件事對於我當下正在做的事情卻又是如此息息相關
如果說13個故事,少了這個環節,還真的是挺怪的
好吧,所以我只能把方式轉變
把書寫方式換成另一個方向
所以我從本來的「教導」換成了「宣導」
進而完成這篇小故事
橄欖油、酪梨油、亞麻仁油、椰子油
也許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說,他們早就懂了
只有像我這種從不曾走進廚房的人,不會去注意這件事
然後常常吃下壞東西而不自知
「好的XX油,取決於油品中的OMEGA3比例」
「人體需要良好的脂肪酸比例」
這兩句油品廣告的SLOGAN,相信不少人都聽過
但是,就像我自己一樣,有多少聽過後會去仔細比較「好油與壞油」
在確定落實生酮飲食進入三毛的那天起
坦白說,起初的我,不只害怕生酮有問題,甚至也害怕各類食材有問題
在抱持著「恐懼」和「不確定」的心情下,就像趕鴨子上架一樣
我硬著頭皮開始學著自己熟悉廚房的一切和鮮食的生活
果然,一切就如同我所擔心的
當他們的鮮食生活,在跌跌撞撞中完成了第一個月後
我拿著許多我拍下的照片,回到醫院討論時
醫生看了後瞪大著眼,告訴我
「你完全做錯。」
「蛤.....??」
我沒想到我適應了一個月的生活,居然是完全錯誤的
我說
「哪裡錯了??」
醫生說
「你的食物完全沒有油。」
聽到這句,我才恍然大悟
是阿,沒錯,我做的是生酮飲食.....沒有油,哪裡來的酮呢??
起初的我,以為只需要「改變食材、忌除澱粉」
就是這件事情的宗旨
還好的是,醫生安慰了我一句話
「不過也沒關係啦,第一個月就當作讓他們適應鮮食,你之後就要開始提升油脂比例了」
牛肉、牛油
之後的第二個月,我從GOOGLE食材到變成GOOGLE油品
依照「好油」的標準,OMEGA3的比例必須要很高,在比例上對了,才是好油
醫院給了我不少方向,進而遵循這樣的方向去找到對的東西,成為了我第二個月的學習功課
在前一篇生酮抗癌故事中,我提到的「寵物鮮食的老闆娘」
就是我在這個時候遇上的
在我和他第一次的通話中,我們就聊了四十幾分鐘
他說很多主人在飼養狗狗的過程中,其實都不曾想過給他們「吃油」
一旦遇上「皮膚不好、拉肚子、過敏」這些常見問題時
往往和醫生討論的,永遠都是在飼料上打轉,而討論結果都只是一換再換
不然就是皮膚藥膏擦了又擦,最後不了了之
而最後這些「無解之謎」
就成了這位主人今後照顧他們飲食起居的一部分
「不管你做不做生酮,OMEGA3的好油,不管是對人還是對狗,都很重要,這你一定要知道」
這是她最後告訴我的
豬油片
找遍了本該是老媽天下的廚房
屬於「好油」範疇的那些油品,我在廚房中找的到能立刻用的
真的是屈指可數......
我才知道,我和家人原來長期都吃了甚麼樣的油下肚
當一罐又一罐的「好油」宅配到家後
我到五金行買了一次又一次的小油瓶準備分裝開始使用後
那時候我才漸漸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學習」的感慨
「這是你們三個給我上的第二堂課」
想到這,不禁又是一震鼻酸,做為主人,直到你們生病了
我才明白這樣小,而且是生活中每天都會接觸的事
是如此的重要....
用回憶的方式,去回想兩年多來
自己成長和學習了多少事情
是我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情
就像前面寫到的
我不是專業的營養師
所以我不想把文章環繞在只有專業營養師才能說出口的那些專有名詞上
而是把故事回歸到「最單純」的好壞上就可以了
「好的生酮、健康的生酮,不只油要吃多、更要吃的好」
這句製作鮮食所得到的心得
大約是我找到了第六、還是第七樣油品後才有的
到了如今,每天給他們吃的東西中
「食材和油品」的種類幾乎可以說一樣多
兩年多來,除了狗媽媽「妹妹」的身體狀況複雜許多不提以外
兩小的各項數值,回醫院檢查,幾乎都是正常值
看著一次又一次的血檢報告都是黑字
對於「生酮」「吃油」這兩件事,才一次比一次的篤定
我無法詳細而且精密的寫出好壞油的專業
所以只能附上一些在GOOGLE油品時,所看過的文章和健康專欄
「從做中學」
是如此重要而且意義非凡的事情
這是三個孩子教會我的事
看的見的「好油」
看不見的「觀念」
分享之。
==============油品相關參考資料=================
人體最需要的油 (油與罹癌有關)
OMEGA3 & 6 (油脂的黃金比例)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