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實作三~定期約會、微薄薪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次何時開會?誰要負責約?
  如果是大人來約,小孩可能因為有事不方便,可能不一定故意找藉口,但可能會演變成大人在催促小孩開會,認為小孩不聽話。即使最後勉強找到一個時間,卻是心不甘情不願的開這個會。這不是我要的呀!
  如果可以小孩來約,以她方便的時間出發,大人盡量配合,或是討論可以配合的時間,應該較好。我會將自己的google calander分享給家人,大家都知道我的行程,知道我何時有空,如此小孩約時間成功的機率就大幅增加。
  但是為什麼小孩要來約開會?
  這個就要拉回來,這個會議是為了誰而開的?
  是為了大人要嚴加管教小孩?還是為了小孩自己的長大而負責呢?這個在「約法三章」裡已經說過了,小孩是否這麼認同了?大人是否也清楚了?
  這裡要特別提醒大人(反而不是要提醒小孩),我這個主題講的是「親子互動」,而不是「父母管教」!如果大人是抱著嚴加管教小孩的態度來開會,那麼這個會議作法是註定失敗的!這個會議的主角是小孩、討論的是小孩的大小事、時間是給小孩發表的,也因此該負責約開會的是小孩啊!
  引導她認同這個會議討論的是她的事,是她該負的責任,因此她要負責安排時間、約定會議,而不是老板來叫她開會。把主動權&主動的責任,丟到她的身上,避免變成大人在催促開會的窘境。
  當然,下次會議時間,可以在當次會議結束時就先約好,是最容易的,雖然可能臨時有事需要改時間,但是先把時間訂下來會好做很多。
  我還會請小孩記到calander,也分享出來,開始練習做自己行程的安排,規劃自己的活動、管理自己的時間。慢慢練習囉.......
  BUT ! 事情並不會那麼理想的啦。一個月的時間很長,如果沒有事先約好時間,很容易就不小心就超過好幾個禮拜,不是故意的,只是很自然就錯過了。剛開始跟阿姊開會時,就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情,後來才加訂了另一個規則----開會後才能領「薪水」,一次開會最多領五週,意思就是超過五週沒開會,超過部分的「薪水」就扣掉囉。
  提到錢,再談一下「薪水」--零用錢。朋友鄭勇伯總是說: 你給多少零用錢?那麼少錢,小孩還要跟你開會,真辛苦。
  是呀!這就是金錢觀的不同了。如果孩子小時候,就很容易任意拿到錢,都可以任意揮霍,那麼這麼微薄的薪水,真的一點影響力也沒有。我們家比較窮,需要買的才買,而且是父母付錢購買,或是請小孩幫忙買,沒有給錢讓小孩任意買的。小七便利商店、麥當當速食店、五十手搖飲...,都是要徵求要大人同意才能買的。因此,那微薄的「薪水」,才會變得珍貴,因為那是她可以自由花用的。
  在荒野親子團的活動中,觀察到一個現象,非常有趣。平時小孩跟爸媽去逛街,看到喜歡的東西、想吃的東西,就提出要求,完全不管價格的,反正大人付帳。但在團集會活動中,我都會限制預算,因此在有限預算的覓食過程中,小孩子們開始精算、分攤,不會任意揮霍,初見金錢概念。
  或許我給小孩的這種金錢觀,不一定是最好的,我的一位大老闆朋友要給小孩的金錢觀念,是更積極的用錢。只不過,我覺得小孩還是得建立不要任意揮霍的觀念、對花錢能夠有感覺的控制吧。如果你從小給小孩的花錢習慣不是這樣,那麼這個「薪水」的方法或行情,或許你該想想怎樣比較適合,我的做法不一定適用。 
  讓小孩負起「主動的責任」,並利用「薪水」當成胡蘿蔔與棍子,甚至還可以討論出更細節的做法,因自己家庭狀況而作適當改變吧。
~~~~發現Vocus沒有讀者回饋的空間,我也把文章放到部落格,可以互動. https://hgauasww.blogspot.com/
    我自己也是一個超忙碌老爸,覺得自己在家裡跟小孩的親子互動方式,還不錯,給自己一個功課,分享一下心得,野人獻曝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1. 前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 發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你還有5條命可以活,你想要做什麼?​《創意,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籍實作 Week 1 因為想要增進寫作的能力,陸陸續續看了不少跟寫作相關的書籍,例如:自由書寫術、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精準寫作、大人的11堂寫作課等等,但是書看完了,書是書,我是我。書裡面介紹好多實用的寫作心法跟技巧,卻總是提不起勁來練習,直到我遇到了這本書—《創意,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書籍介紹 這本書與其說是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8-11
    §5 實驗資料在這個資料滿天飛,人人都曉得要拿「證據」才能說話的年代,資料變得到處可見,尤其是這一兩年,地球爆發世紀瘟疫,Covid-19的病毒在全球各處襲擊所有人類的健康。在防疫為首要的時刻,無論是病毒學家、公衛專家、醫療照護學者、政府部門、甚至各方公民,若欲表達意見,都被期待要拿出數據為其論述添加說服力。若在
    Thumbnail
    avatar
    生物醫學哲學慢慢看
    2021-07-22
    三十一、奇幻閒談─上了小說課,你真的學會寫小說了嗎?談實作的重要性這個話題,老生常談了。 談到寫小說,很多人應該都會聯想到以前學生時代寫的作文。可是當我們回顧作文時,又會發現作文的文字程度,其實根本不足以支撐小說緊鑼密鼓的架構需求。因此,若是想要寫出符合「小說定義」的小說,我們有八成七的人都會想到要去上「文學小說課」。 只是,文學課所提供的教材,我們真的用得上嗎?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3-04
    3 個月就被 Fire !第一份工作試用期沒過教會我的 5 件事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親身發生的事,就如同文章標題一樣,我的第一份工作 試用期沒過 ,其實這件事情說出來還蠻難為情的,但想要分享的目的是想要幫助和我一樣的人,其實你不是一個人。雖然你失敗了,但重要的是,你從這次的失敗學到了什麼,而這些收獲將成為我們再次嘗試的養份,讓我們更加的強大。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2-21
    #5 作為文學獎評審,會希望看到怎樣的小說作品呢?雖然評審們可能會有偏好的審美品味,但關於好作品,比較之下似乎仍有一個普遍的共識,是超越議題性,而屬於一種文學性的。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1-16
    把握黃金期,工作 5 年找到自己的定位工作 5 年,你在哪裡? 每一個世代,都會有人發出這樣的疑問:同一個時間進入職場,為什麼有些人已經一步步嶄露頭角,愈來愈有自信和影響力;有些人卻還在摸索人生,無法從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甚至開始失去工作熱情和方向。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身為互聯網產品經理,一定要知道的5道工作流程互聯網產品基本上都會涉及到軟體的開發,而互聯網產品經理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定義軟體要開發哪些功能,並確保這些功能在要求的標準下順利發布,提供給目標用戶價值,進而帶來商業利益。而在管理整個產品週期的過程中,主要的工作流程會包含5個步驟……
    Thumbnail
    avatar
    Livia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