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的你,你覺得強化你的優勢重要是改善劣勢重要?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了一些有關績效考核及員工評估相關的文章,某種比例的企業主管在回饋意見時,都免不了強調員工的缺點,因為需要列出改善的部份。
列出反饋意見不是不好,畢竟企業都希望確保團隊的績效能力,這些意見雖然可以協助下屬缺點的改善,但是不是也有可能因此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改善,甚至改變成不適合自己的模樣,你覺得這團隊的績效會變好嗎?
假設一個團隊是一個排球隊,很少選手能在每個位置上,都表現得一樣優秀。一位優秀的舉球員,為什麼要花時間和精神,來發展當攻擊手的技能呢?
我覺得可以採取更積極的做法,如果你是一個主管,找出下屬的特長、優點,並善加運用,進一步培養他成為更優秀的舉球員。你知道嗎?其實我們人都喜歡聽好話,雖然你會記住所謂的批評與建議,但你對別人的稱讚更有反應,甚至信心大增,激發想要表現更好的慾望。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並不是要忽略及否定傳統回饋意見機制,但可以平衡負面的意見。
如果你現在還不是主管,你也要找出你在職場上的優點,加以強化它,讓它成為你在這個團隊中無可取代,對於弱勢之處,做部份的提升即可。
不管你是不是主管,都可以用一些方式找出優勢:
1. 蒐集一部分人對你或下屬的優點及例子的反饋
2. 將資訊整理起來,找出共同處,這就可能是你的另一種本性本能
3. 自我的觀察與第一點整合起來,描繪出你個人的最佳優勢
4. 以自己或下屬擅長的事項或優點為基礎,重新思考自己或下屬的工作發展或位置
愛因斯坦曾說過一句話: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衡量一隻魚,他會一輩子覺得自己是笨蛋。
因此,找出自我優勢,了解如何處理自己的弱點,是你我在職場中必做的功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