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主動積極的自我驅動力,是不會被職場淘汰的關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能力與意願,哪個重要?

大家是否看過,下圖的二維矩陣圖,這是MBA(工商管理學院),組織行為學科的經典內容,提出針對企業中的員工,分析現在的位置,好能夠正確的,對症下藥!

  1. 星星標記:能力高,意願高,是企業裡的明星員工
  2. 向上標記:能力低,意願高,能力雖不高但也能用
  3. 向右標記:能力高,意願低,不是明星但是堪用
  4. 問號標記:能力低,意願低,績效改善或裁員一定有他

不可能每個員工,都是有能力有意願

看到上圖的星星了嗎?那就是企業夢寐以求的超級員工,能力高,意願高,可謂是可遇不可求,但是事實往往是殘酷的,這樣的人在組織中並不多見,那如果找不到這樣的員工,我們需要在其他三個中,哪一個次之呢?

首先能力低又意願低的,絕對不是我們想要的,這一點我們可以馬上用直覺刪掉,那就剩下有能力沒意願,跟有意願沒能力了,該怎麼選呢?可以直接提供答案,那就是意願永遠比能力更重要,因為要說服一個沒意願的人,往往比教會一個人還難,且沒意願的人,通常在組織中,會非常主動挑簡單的事情做,來打發他的上班時間,久而久之能力得不到提升,馬上變成沒能力沒意願的員工!

切換到個人視角,我們怎麼培養自己,永不被淘汰的能力

我已經從主管,或是企業的角度去分析,他們會怎麼選擇,他們要的人,那現在換到個人的維度去分析,要是我們永遠都確保,我們有主動積極的心,這樣不就成為,永遠不會被淘汰的對象,這種永遠主動積極的心,有一個新名詞,翻譯成自我驅動力(Self-motivation),這種人,永遠不用別人來鼓舞,就好像永遠有用不完的能量,一直都是主動積極的人。

其實有自我驅動力的人,不一定是勤奮,或意志力超強的人,其實都不是,但是他們一定是勇敢的人,有永遠不怕犯錯,不怕困難的人,你可以看看那些能力高,意願低的人,通常不是犯懶,而是離開自己熟悉的一畝三分地,很怕被人家說,他錯了!或是他非常害怕他失敗了,丟臉了,所以他不敢去承擔任何,他不熟悉的任何領域。

而自我驅動力的人反之,他們喜歡冒險,喜歡挑戰,喜歡攻克任何,他們覺得有挑戰力的難題,而且還會樂在其中!

終極的自我驅動力的主動積極

我有一個高人朋友,他有一句名言:『我可以失敗,但我絕對不會被打敗!』,當這句話從他口中說出時,我已經確定,比被討厭的勇氣,更高級的就是,不怕失敗的勇氣,而且他的成功,何須他人定義,他總是想做什麼做到哪個程度,不是冰冷的目標數字,而是他認知做到的最好,我想這就是最高級的自我驅動力,成功標準在我,而不在你!


138會員
18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