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High Performance Habits》

2018/06/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個人成長類型/邁向成功的六項習慣

這本書,說是改變我人生的書也不為過。它引導我思考很多我未曾想過的問題,非常適合想進步、想成長、想變強卻不知道怎麼做的人,也適合陷入迷惘和瓶頸的人,藉由此書面對自己,摸索出前進的下一步。

簡介

《High Performance Habits》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如何培養邁向成功的六項關鍵習慣。聽起來非常像毫無根據的網路廢文或心靈雞湯,不過和那些泛論不同的是,這六項習慣是作者Brendon和他的團隊花了三年的時間,訪談橫跨190個國家各行各業高成就者*,並集結他身為高端個人顧問十年的經驗,用科學方式分析歸納出的結果。
*高成就者 High Performers — 是指長期、持續的在人生中各個面向,包含職涯、個人生活、健康、人際關係等,擁有一定程度的高水準表現者。
下面附上Brendon簡介新書的短片,有空的話很推薦看一下,五分鐘就能清楚感受到這本書的踏實感與實用性,還有Brendon本人的興奮與分享的喜悅!當時看完這段影片我就已經熱血沸騰迫不及待想買書了(好好騙xD)

作者

其實我是先喜歡書的作者Brendon Burchard,之後才發現與購買《High Performance Habits》這本書。
大概是半年前,我在準備托福的時候上網查了一些影片練聽力,意外看見這部11分鐘,作者Brendon介紹怎麼成為一個好的領導人的短片。影片中,Brendon堅定的眼神、充滿信念的語氣、反覆堆疊的措辭,非常吸引我。這對後來我看書時的感受,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如果說《High Performance Habits》背後的大規模科學研究給我70%的可信度,作者Brendon的個人魅力則讓可信度另外又+25%,到達整體95%的境界。畢竟成長類型的書,本人不是全心相信且願意嘗試,效果就非常有限。所以,我不否認這本書是剛好非常對我的胃,我非常喜歡所以覺得非常有用。因此,如果你也喜歡Brendon的影片,我想你就會喜歡他的書: D

新書訪談

買書之前,我也看了他的新書訪談介紹,他提到許多實際又有用的技巧與練習引導。也讓我更好奇書裡的其他內容,成為我下手購書的最後一根稻草XD 蠻推薦找個空檔聽一下這段33分鐘新書訪談。
Brendon非常擅長同一個概念,用不同方式表達反覆表達,而書中的語句跟筆法和他本人講話很相像,所以透過訪談也可以體會一下書讀起來的感覺。行文口語易懂,非常流暢。
沒空看訪談的人,可以看看我寫的訪談筆記,記錄了訪談中Brendon提到的幾個實用小技巧,馬上就可以應用在生活中!
訪談筆記

1. 情緒(emotion)跟感覺(feeling)是不同的

情緒是無法控制的/突然出現/短暫的;感覺是可掌握的/長時間的
(這件事我覺得非常有趣,之前沒有特別想過)

舉例:如果我們一起到鬼屋,有鬼出來我們被嚇到,嚇到是情緒;但是晚上回到家很安全卻還是覺得害怕是感覺。高成就者不會讓情緒影響自己太久,情緒過了之後,他們會掌控感受(能透過練習加強)。作者說他訪問過奧林匹克金牌運動員是什麼讓他表現那麼好,他說上場比賽時他自己定義感覺,說服自己那出現的感覺不是緊張,是興奮,是專注。


2. 提高生產力的小訣竅
當有很多不同種工作要做的時候,一直交錯操作會浪費很多能量。如果沒有有意識的控制如何運用大腦的能量就會導致專注力下降或是感覺疲勞。其中,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的是,轉換思考的方式需要很多轉換能量。

舉例1:要回很多信件跟要做一份精彩的PPT,如果一直交替工作,大腦需要花費很多力氣再切換不同工作邏輯。應該要改成專心把信一次回完,然後先休息一下放空腦袋忘記剛剛回信的腦袋的邏輯,一兩分鐘或是五分鐘看個人。可以閉眼然後反覆在腦中默念release放空自己,接著在睜開眼睛之前設立intention,像是對自己說:「某某某,你接下來要做一份PPT要盡量專注在如何做的流暢並有說服力」(開啟並提示腦袋接下來要啟用設計與感受方面的邏輯),然後張開眼睛開始工作。如此一來,會感受回信消耗的能量又重新回來了。

舉例2:回家之前,可能在車上或是開門之前,讓自己放空,忘掉工作的壓力跟不愉快,睜開眼睛之前想像自己希望如何跟家人或是另一半互動,想要一個怎樣的晚上,怎樣的情緒做怎樣的事情,然後再開門回家;這麼做的話在家裡就能更放鬆充分休息,也不會把工作氣氛帶進家裡。

我自己的話是曾經用在睡前,睡前鼓勵自己今天很努力或者是今天很不順利但是明天再加油之類的,然後放空放空放空,之後跟自己說接下來要好好睡覺,深深地睡補充能量放鬆肌肉,才會有力氣明天早上起床開始新的一天。不知道是真的有效還是心理作用,不過我在那之前有段時間晚上睡不太好,嘗試了之後就都睡得蠻好的xD


3. self talk的功用跟技巧
作者說高成就者大都有self talk的習慣,能提醒自己並有意識的改變自己的心態跟行為。可以用在各種時候,早上起床,出門前,開會前,任何需要的時候;內容包含鼓勵自己,提醒自己應該要如何(例如需要專注或是保持冷靜或是熱情等等),提醒自己可能會遇到甚麼困難或是不順利並做好遇到狀況的準備。另外,用第二人稱或第三人稱跟自己說話效用比第一人稱大很多(根據他們的研究統計)

舉例:作者早上self talk的內容「Brendon(叫自己的名字)今天你有一個很重要的訪談,你每次都做得很好,今天只要記得要專注在與談者的問題並展現對議題的熱情就沒問題;在去訪談的路上可能會有點熱,我知道熱會讓你感到不耐煩,不過Brendon,記得專注在重要的事物上,不要讓其他感受破壞你的心情。」

讀後感

Brendon在介紹這本書時曾說:「六項成為高成就者的關鍵習慣,『清晰度、活力、使命感、生產力、影響力、勇氣』,每一項都是後天養成,可以練習可以進步的。」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我有些訝異,我從沒想過使命感可以後天培養、勇氣可以練習。不過在看完書之後,疑惑煙消雲散。
這本書以一個態度貫穿全文:「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我們用心(pay attention),可以改變的部分比我們想像中要大很多很多。」很多本來我們沒想過可以改變,或覺得理所當然無法避免的事,都是可以改變的。前提是,我們要知道自己想要把什麼變成什麼樣子,並且為之努力。對自己的人生有高掌握度、認知到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並實現那樣的理想時,就是人生中的高成就者(而非職業成就)。
除了對那些能力可以培養感到驚訝,書名中Habits這個選字也讓我有些好奇,因為清晰度、活力、使命感...怎麼看都不像是一種習慣。後來讀了書開始練習後,就越來越能了解為什麼Brendon選用習慣這個詞。對那些高成就者來說,這六項是生活方式,是重複執行到已經扎根進心底、身體、大腦,成為習慣動作的事情。他們習慣反覆的去想未來,習慣去提升自己的使命感,習慣勇敢,習慣那樣高效率的有能量的進展,習慣關注生活的每個面向等等。
因為是培養「習慣」,所以,這是一本需要很長的時間消化閱讀的書。我的閱讀方式是一次讀一章,停下來思考、吸收與練習,稍微習慣之後再前往下一章(變成同時操作兩章的內容),習慣之後再繼續這樣。雖然進度會有些慢,不過我覺得比較踏實,不會一口氣讀完卻記得很少,或不知從哪項開始做起。章節沒有先後順序問題,可以挑自己目前最想了解的部分閱讀,不過推薦Clarity當首章,從了解自己與未來開始。
這本書光是第一章Clarity,我就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反覆思考、練習、吸收書中的觀念。不過神奇的是,漸漸的反射性思考到未來的頻率真的提高了,也看見比以往更清晰而立體的未來。
最後,在這六項習慣(或說人生方式)的練習下,我發現,「專注」是操作這些習慣的基本條件。專注的想未來才有Clarity、專注在一件事上是Productivity、專注的對話、專注的生活、專注的參與、專注的在每一個當下,生活的質量由專注構成。
在讀這本書以前,我有太多的心情、時間、人生選擇都是順其自然的讓它隨易發生隨意被影響;讀這本書之後,強烈的感受到生活的每一個時刻都需要投注意識,擁有清晰的自我的意識能改變非常多事物。

結語

真的很推薦大家讀這本書,雖然是英文的不過真的好讀易懂!不能接受英文的話...很可惜目前還沒有繁中譯本,不過我將會針對書的六大章節分別做重點摘要,目前第一章Clarity、第二章Energy和第三章Necessity的閱讀筆記已經完成,後續也會把剩下三章寫出來,真心希望大家看了有所收穫 : D
第一章Clarity:
第二章Energy:
第三章Necessity:
開始看重點摘要前,可以玩一下這個測驗,High Performance Habits Test。 測試書中提到的六項習慣你的得分,除了得到自己的分數外,結果頁還會列出世界平均,世界前15%高的分數,還有前5%高的分數。
Get Your 5-minute Success Score | High Performance Habits
In just 5 minutes, you get 6 scores that tell you how likely you are to succeed over the long-term AND how to improve…brendon.mykajabi.coma
最後最後,附上Brendon在自己的網站上放的原文書第一章免費試閱,和書的訂購連結。訂購的部分蠻有趣的是他用了一個行銷手法,只要付運費7美金就可免費獲得書一本,全球配送xD (真心分享非業配)
High Performance Habits 原文試閱
A large oak desk separates me from Lynn. She pulls back in her chair and stares out the window for a moment. We're on…brendon.coma
High Performance Habits 訂購連結
FREE! Ge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estseller, High Performance Habits, with our complements! Brendon Burchard reveals…brendon.mykajabi.coma
如果喜歡這篇文,歡迎追蹤我或我的專題《成長練習簿》,這樣在其他章節筆記更新發佈時就能收到email通知!另外,下方的LikeCoin是最近的新嘗試。註冊成為Liker(免費)並按讚就可以幫助我從LikeCoin平台得到一些些收入喔,很酷吧xD
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祝大家都能好好生活。
賴俞含 Yuhan
賴俞含 Yuhan
喜歡草坡、雞蛋沙拉三明治、木地板、陽光、塗鴉、寫字。想把找到的閃亮亮寶藏分享給大家,所以總有說不完的話。 #環保 #創意發想 #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