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踏實感的練習》用6原則擺脫愈忙愈空虛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Brad Stulberg的著作《踏實感的練習:走出過度努力的耗損,打造持久的成功》。這本書提供了一套全面而實用的指導原則,幫助我們在這個充滿壓力和分心的世界中找到內心的平靜和踏實感。本文將詳細介紹這本書的六個核心原則,並說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這些原則,以提升生活品質和達成真正的成功。無論你正在尋求個人提升,還是希望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更高成就,這篇文章都將為你提供寶貴的啟示和實用的建議。

關於《踏實感的練習》

《踏實感的練習:走出過度努力的耗損,打造持久的成功》布萊德.史托伯格(Brad Stulberg)所撰寫的一本啟發性書籍,旨在幫助讀者找到真正的成功和幸福。

作者Brad Stulberg

Brad Stulberg是知名的心理學家和作家,專注於探討心理健康、個人成長和高效能的關鍵因素。他的著作深受讀者歡迎,因為他能夠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複雜的心理學理論,並提供實用的建議幫助讀者在現實生活中應用。他的研究和寫作風格結合了科學性和實用性,使他的書籍成為那些尋求自我提升和心理健康的讀者的寶貴資源。

著有暢銷書《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Peak Performance)《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The Passion Paradox),同時也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文章散見於《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戶外生活》、《富比世》等媒體。

實踐踏實感的六個原則

接納:接納現在的你,才能邁向真心想要的目標

    • 接納現在的自己,無論現狀如何,都要學會接受自己,並從中尋找到改進的力量。接納意味著認識到自己目前的狀態和情感,而不對自己過於苛求或批判。這是一種自我同情和自我理解的態度,幫助我們更真實地面對自己的現實情況。
    • 應用:以善待自己取代批評自己、放鬆就能取勝。

臨在:專注當下,才能重新掌控你的注意力與精力

    • 專注於當下,這樣才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注意力和精力。臨在意味著全心投入於當前的活動,而不是被過去的後悔或未來的焦慮所分心。這種專注能夠提高我們的效率和生活質量。
    • 應用:培養正念、製作不待辦清單、預先消除可能的干擾。

耐心:保持耐心,才能讓你更快達到目標

    • 保持耐心,不急於求成,理解成功需要時間和持續的努力。耐心意味著在面對挑戰和困難時,能夠保持冷靜和穩定,不被短期的挫折擊垮。
    • 應用:順其自然不強求、過程比結果重要、不攜帶手機。

脆弱:擁抱脆弱,才能發展真正的力量與自信

    • 擁抱自己的脆弱,這樣才能發展真正的力量與自信。承認和表達自己的脆弱,能建立更真實和深層的人際關係。這種真誠能夠促進自我成長和內在力量的發展。
    • 應用:培養情緒彈性、問自己真正想說的是什麼,然後說出來。

連結:建立深度社會連結,擁抱安全感與歸屬感

    • 建立深度的社會連結,這樣可以擁抱安全感和歸屬感。與他人建立真實的連結,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基石。這種連結能夠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歸屬感,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不感到孤單。
    • 應用:參加有意義的團體、重質不重量、發展你的智囊團。

運動:維持運動,為大腦建立踏實的基礎

    • 維持規律的運動,這樣可以為大腦和身體建立穩固的基礎。運動不僅對身體有益,還能提升心理健康和情緒穩定性。規律的運動能促進體內良性化學物質的釋放,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 應用:工作一段時間就要動、快走、走樓梯、在家也能做重量訓練(深蹲、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

結論與推薦

《踏實感的練習:走出過度努力的耗損,打造持久的成功》提供了一套全面而實用的指導原則,幫助我們在這個充滿壓力和分心的世界中找到內心的平靜和踏實感。Brad Stulberg通過接納、臨在、耐心、脆弱、連結和運動六個原則,引導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方式,並實現真正的成功和幸福。這本書不僅適合那些尋求個人提升的人,也適合希望在職業生涯中達到更高成就的專業人士。無論你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這本書都能為你提供寶貴的啟示和實用的建議。

所謂的踏實,是一種堅定的內部力量與信心,能讓你度過人生的高低起伏。

好書延伸閱讀:

聽更多人生的智慧:

8會員
7內容數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有關幸福、健康、自我成長、心理學相關的書籍,歡迎你來到聽聞有書,在這裡我會分享一本本實用好書中的精華,幫你直接抓重點。 在這個生活被螢幕充滿的世代,邀請你閉上眼睛,放鬆心情,跟我一起輕鬆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本書我不賣!必須時刻拿起來練習擺脫生活焦慮無力感|讀《踏實感的練習》《踏實感的練習》裡頭所講述的概念絕對不算新穎,你甚至能在裡頭看見許多書籍的影子,然而正因這些需要練習的概念無比稀鬆平常,恰恰強調了它的「無時效性」。書中的案例在2024年的今天依然適用,我想這就是人生本質吧,不可能永遠在高處,而是在高峰與低谷間隨時穿插,不是一次到位,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4-05-26
閱讀∣踏實感的練習本書作者檢視這種病態的文明病,提醒我們必須擺脫「個人英雄主義」永無止境追求超越自己與他人的桎梏,以打造「踏實成功六大原則」為根基。作者在早期的著作中,探討做事情要依循哪些原則,要如何培養熱情與動力,才能成功。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5-15
論語漫讀(72):仁而不佞—冉雍是個仁厚踏實能幹的人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禦人以口給,屢憎於人。不知其仁,焉用佞?』(公冶長第五)。 冉雍,字仲弓,孔子弟子。佞(nìng),口才好,善於講解或爭辯。  有人在孔子面前說閒話,說冉雍這個同學,品行很好,但是不太會講話。孔子回應道,『要會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2-08
閱讀心得[夢想開始的二十二堂課:卡內基的不雞湯成功學,帶你築夢踏實]想讀這本書是偶然間借閱過[超越人性的弱點],稍微了解一點卡內基,覺得關於情緒與轉換心態上能從中獲得成長,於是再借閱同類型的書籍來閱讀。 書中除了調節情緒與轉換心態,還提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關係,以及如何設立並完成目標。 關於轉換心態,書裡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 一位妻子陪丈夫駐紮在沙漠的軍事
avatar
Grace
2024-01-11
閱讀| 《就是走路》走路的本身就是生活-專注腳下的每一步,步步踏實。​閱讀《就是走路》這本書,讓我回想起今年5、6月在歐洲的時光。 ❝走路時,一切都慢了下來,世界變得更柔和。在這段短暫的時間裡,我不做家事、不開會,也不讀稿。我不趕時間,自由自在。有幾分鐘或幾小時,家人、朋友、同事的看法、期望和心情,全都變得不再重要。走路時,我成了自己生活的中心❞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3-09-28
【職場讀書人選書】除了踏實 逐夢還需要受挫力—《勇闖大蘋果!紐約的受挫力養成課》儘管共事時間不長,但作為新聞界的前輩,琬柔姐不論在職場,或是後來離職前往美國後,在社群媒體上的經驗分享,都讓人眼界大開並且深受啟發。作為她的第二本作品,《勇闖大蘋果!紐約的受挫力養成課》寫的是她在美國紐約的生存心法,同時也蘊含著一位追夢者的哲學。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6
踏尋微物之跡——讀甘紹文 《靈與肉》甘紹文《靈與肉》收錄十六篇散文與四篇小說,爬梳日光之下的尋常與不尋常。第一篇〈人性〉從紛亂的網路資訊著手,撥亂反正之際,亦歸結亂象於根本的人性。《華嚴經》:「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重返純粹心境,可謂醍醐灌頂。 而〈溫州街〉一文,則帶著讀者徐行於街巷之間,從殷海光故居回想到故鄉嘉義,日式木屋與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8-22
【台中西區】晨熹社 ASAHIKARI 繪本書店|如家一般溫暖、踏實的獨立兒童書店第一次在網路上搜尋到這家繪本書店時,看到logo和書店內的照片還以為地點在日本,仔細一看竟然在台灣!剛好來到台中玩時就想到一定要來這家繪本書店,果然不負期待,整間店非常的溫馨、可愛,而且店主人一家人也在裡面,彷彿就是踏入國小教室的閱讀角,整個童年回憶湧了上來。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07-07
讀書樂~《踐踏繽紛的落花》~金素月看韓劇《The King 永遠的君主》,認識韓國日治時期詩人 金素月。在圖書館看到他的詩集中譯本(台灣)《踐踏繽粉的落花》張香華譯,真羨慕會寫詩的人,短短數句便能描繪生活中的各種情懷。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9-05
讀【我的夢想是辭職】|腳踏實地也能長出一雙翅膀心無雜念的度過今天,每天上班,又每天下班,等著月薪入帳的那一天。我像一面牆,只是還帶著冷笑,我像我的座位一樣散發著冷空氣,灰色的臉龐靜靜的工作、靜靜的收尾。這裡是找不到一丁點春天風光明媚的地方。帶著冬天的我,傻傻堅守那個位置,但是這裡也會馬上迎來春天的。
Thumbnail
avatar
阿金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