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煎土魠(心娜輕鬆煮#10)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土魠魚的美味,相信吃過的人都難忘。台南的土魠魚羹,鮮甜到讓人停不下調羹。但,在家中料理土魠魚時,我很少做土魠魚羹,畢竟,要先熬高湯,還要油炸土魠魚塊,最後再將兩者合而為一,烹煮勾芡,繁雜的手工,令人卻步。
在家自行料理土魠,烘烤或者香煎,是省事的明智之舉。
在我佳,香煎比烘烤更叫好叫座。
請注意,是香煎,不是乾煎。
差別在於,有沒有裹上番薯粉。若在魚排裹上一層薄薄的番薯粉,煎的時候,澱粉質會產生焦糖化反應,既可以替魚排增添妙不可言的香味,又可以鎖住肉汁的魚排,讓土魠魚在煎熟的過程中,不會因肉汁的流失而口感變柴。
香煎土魠

材料:

  1. 土魠魚輪切 一片
  2. 鹽 適量
  3. 番薯粉 適量
  4. 蒜頭 一粒
  5. 薑 少許
  6. 淡味醬油 少許

作法:

  1. 替魚排兩面抹上薄薄一層鹽,靜置15分鐘,讓鹽分完全滲透入魚肉後,再裹上薄薄一層番薯粉。
  2. 蒜頭拍扁切碎、薑切片再切成細絲。
  3. 起油鍋,稍微爆香蒜末與薑絲,放入魚排兩面煎黃。
  4. 煎好後,淋上些許淡味柴魚醬油,如此做好的香煎土魠魚,外酥內嫩,多汁甜美。
市售的番薯粉或樹薯粉(俗稱台式太白粉),都可以拿來當成炸粉,裹在食材的表面,油炸或油煎後,能讓料理嘗起來酥脆。
至於日式太白粉,成分為馬鈴薯澱粉,適用於勾芡湯頭,呈現滑順的口感。如果拿來醃肉,烹調後可以讓肉的口感更柔嫩。如果拿來鋪在魚肉表面,可以避免魚肉黏鍋。但無法使料理有酥脆的口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