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比你還蠢還說你蠢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會下這個標題,原因是某一天發生一件事.
是這樣的,信箱突然來了一封信,信裡對方貼了檔案中裡的「產品停產日期」,然後簡單的問了一句「產品停產的時間」是這個日期嗎?我也把供應鍊單位發出來的信貼給他看,但裡面的「預估停產日期」年份寫成2020/09,不過因為「喊停產」的時間是2021,直覺意識到2020是typo,所以我也填入2021/09,不過供應鍊單位是貼兩個時間點,一個是「喊停產」的時間,另一個是「預計停產時間」,我原封不動貼出來回信給這位,也就是喊停產時間為2021/03,預計停產時間為2020/09(typo),但這位又回信了:那你為什麼填2021/09,我一看到眼珠不由自主往上翻個幾圈,回神再回她,2020可以視為是typo.後來不見他再回信.過了一段時間,到他工作樓層,再口頭問他,到底哪裡有問題,他說他還是不懂我在寫什麼,我只好再耐心的回答他:產品喊停產的時間是2021/3,但在預計停產時間供應鍊單位這裡應該是填錯成2020/09,所以我就在檔案填2021/09,這樣你理解嗎?這位就只淡淡的回了一句:「所以你沒填錯...」,我回他:「對!」
看到這裡,不要以為我在說這位蠢,並沒有,我並沒有在說他蠢喔.
在和他人應對中,有沒有常常發現,有時候對一些人,總是有理也說不清,或是為什麼說到口沫横飛了,對方好像也沒聽懂,對方沒聽懂就算了,更有意思的是,對方還覺得你有問題了(你才是笨蛋).也許對方沒說出來,但總有這種感覺吧,感覺被對方恥笑自己很蠢.這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很無奈很可笑很無言以對?是的,又到了翻白眼無上限的時刻,但,這是很常出現在你我生活中的情景.
到底,是你覺得自己比人家聰明,還是人家真的比你不聰明?但人家卻覺得比你聰明?
其實這種現象也由心理學家實驗並提出「鄧寧-克魯格效應」,這指的是一種認知偏差,往往能力較差的人會自我感覺良好,對自己有種錯誤的認知:因為缺乏認知自己的能力,所以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也無法正視自己的不足.但我要說的是,一般人通常都會高估自己,但這個效應指的是能力差的人自我感覺比任何人都良好,別人看起來就是:不知道哪來的自信.他們不是只有「不知道哪來的自信」這麼簡單而已,他們還是連認知到自己的不足都無法.
明明比你還蠢還說你蠢,在遇到有認知偏差的人類上,好像也只能含淚接受了,然後請停止做無效的溝通,因為繼續溝通下去,肯定是災難一場,試問你寧可見到自己翻白眼翻到抽筋還是華麗又優雅的轉身離去呢?
黎默陌
黎默陌
取了喜歡的名字,當做是寫作的美好起頭,黎默陌。每天從起床意識開始清醒,只要呼吸,腦袋裡就有文字跑出來,如果年紀到了一定的歲數,就要開始找喜歡做的事做,那麼我選擇的就是寫作。我寫的東西就是我腦海裡看到的東西,只是把它寫出來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