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自我介紹綁架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機會協助一個機構上 #在愛裡溝通 的團體,第一堂課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幾個朋友談到因為自己的血型,星座,生肖,所以自己就會是這個樣子,便把所有血型,星座,生肖的特質,屬性通通描述出來,讓大家認識這個特質,同時也認識了自己。
在課程中,我分享在我的一個私人群組裡,有一位朋友因為不清楚管理員的狀況,說了一些自認為正確,實際上卻是錯誤的問題,不僅如此,他用的口氣也十分的不禮貌,群組裡的其他夥伴紛紛跳出來為管理員說話。過幾天,自知理虧的這位朋友便留言,說自己一直都心直口快,所以會留下幾天前所說的話。群組中便結束了這個話題。
我請問所有的課程學員,這位說出不恰當話語的朋友會不會改變?學員紛紛舉手「不會改。」「他用這樣的理由一定說過很多次,所以不會改變」也有學員舉手說:「牛牽到哪裡都是牛,不可能改變了」
這些話只對了一半,問題還有得救,原因在需要拆解這句話成為兩部分,「留下幾天前的話」意味著他知道這些話這些話不妥,但他用過去的習慣(自己一直以來心直口快)去淡化問題的影響甚至淡化自己的錯誤,以至於這個問題從過去到現在,我相信未來也還是會再發生。相反的如果他把重點放在前面的那部分,可能就可以改變問題了。
當我們心中常常用自己的星座(或血型,生肖等)是什麼,所以會做出什麼事,會如何想。我們不也跟前面在Line群組中的朋友一樣,因為我特質如何,所以這些行為都成了理所當然。一旦有這樣的思維之後,要想改變就變成非常困難,因為我們會被這些特質,屬性框在那些不想改變的事情上;而想要改變的事情,就不會想到自己的星座,血型還是生肖會卡住自己不能改變的情形。所以可以改變的都是自己想要改變的,不想改變就會用這些來阻擾自己。其實這樣的想法都跟一般人一樣,想改變的事情,不用說都會改,不想改的只是為自己的不想改變之處找一個合理化的藉口。

如何挪去身上的框架

首先,不再拘泥自己過去的特質 卡住自己成長的往往就是自己過去的特質,無論是血型、生肖或是星座,甚至有其他人因為你的行為所說過的話。可能有人說你不夠好,沒有能力,或是失敗者等。這些常常阻撓自己往前的力量,特別是當自己要做那些被人輕視過的行為時,那些過去的話語就開始出現在腦海中。想想看自己曾經嘗試過嗎? 還是被別人一說就覺得自己真的是如此,還是用同樣的方式嘗試了很多次? 有沒有調整過自己的方式再試試看? 血型、生肖或星座某些部分的特質,並不是意味著一輩子就只能這樣了。
坦誠面對最真實自己 你真正想要的樣子是甚麼樣子? 就去做自己吧! 人都有可能失敗,挫折,說錯話等,是不是可以在作錯事時、說錯話時就道歉,而不是用自己某些特質去搪塞自己所造成的錯誤。當你面對這些不堪,再加上跟別人道歉。其實自己就開始改變了,改變是漸進式的,不是一蹴可及,不斷的練習,就可以非常習慣的用跟過去不一樣的方式去面對問題。
總而言之,人是可以進步的就如同嬰孩不能走路只會爬,到成人會走會跳會跑,都曾經面對跌倒,再站起來的時候,這些時候就是挪去身上框架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小時候的自我介紹,都說了什麼?  「大家好,我是......」還是小學生的我,顫巍巍的拿著麥克風在全班的同學與他們的家長面前講著含糊不清的話語,似乎天生就有比別人更容易緊張的神經,我很容易語速提高再配上像含滷蛋的嘴巴,一份糊糊套餐完成。有趣的是,像生怕交不到朋友一樣講了很多,結果呢?還不是被自己遇人就怯弱怕生的個性給搞砸了。 長
Thumbnail
avatar
Luki
2021-09-24
自我介紹--如何從一位被協助者-低收入戶,長大之後變成協助者-社會工作者從一位被協助者-低收入戶,長大之後變成協助者-社會工作者,從弱勢者的角度來看弱勢者所處的環境愈遭遇的問題,同時從弱勢者的角度來看社會問題與社會工作,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理解弱勢者的處境與問題,共同尋找對弱勢者友善的服務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9
領域只是被創造出來的框架,真正重要的是探索自我前陣子受 Kelly 邀請,為他的 Podcast「ikellytalk 愛凱莉說」錄了一集訪談,這次的內容從我大學剛開始主修財金系,後來決定跳進教育圈發展切入,聊聊這之中各個階段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江彥辰
2021-04-13
安慰別人之前,你準備好先自我同在了嗎?安慰別人之前,你準備好先自我同在了嗎? 安慰,從來不是你給別人的,而是藉機先陪伴好自己的。 沒人願意分享不被善待的一切,更沒人需要頭腦式的揣測可能的狀況,以及蓋布袋滅火式的被阻斷感覺,這一切的不容易都有個小小的悲心與祝福,希望我們都能非暴力地對待自己與他人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29
自我介紹不是介紹自己,而是為了建構強大的自己自我介紹是所有人生機會的起點,把對自己感興趣的人吸引過來,讓自己能得到想要的表現機會,朝目標跨出去。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