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學生的事情是最複雜的-我的思考與經驗分享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永遠無法事先預料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雖然自己盡量事先想好明天的課程要上些什麼,但也只能大概看過,心裡有個底要說的方向,但關於人的事情是最複雜的,自己的工作就是面對人,上課時臨時需要加入什麼都隨時臨機應變。

處理過程自己需處在非常專注的狀態,處理中學生的反應如何,當事人若配合很快事情落幕,立刻回到課程繼續上課,若當事人不願配合,最怕遇到學生情緒起來,腦袋會出現怎麼辦? 該怎麼處理? 堅持還是放過? 心會不斷懷疑? 處理過程是對或錯?

考聽寫時,有個聰明的孩子,他眼神看隔壁同學的答案,我知道他遇到不會的字了,但偷看是不被允許的,我對著全班說有長頸鹿喔! 你不需要看同學的答案,且同學也不一定寫對,而你偷看是作弊行為不可再犯,再出現一次成績將打0分,我眼神堅定看著他,沒想到他仍再看一次,我想你是在挑戰我說的話嗎? 為何都這麼說了還會繼續偷看呢? 而一向考試成績接近滿分的孩子,有需要轉頭看成績80分左右的人的答案嗎? 當下我決定你既然挑戰我,我就真的執行我說的話,我走過去說剛剛已經告訴過你了,你還是要偷看,便拿起他的聽寫簿寫上偷看0分,他一看生氣便反駁說我沒有偷看,便一屁股坐在地上生氣,且說0分會被媽媽罵,我不考了......。

我沒理會他的情緒,讓他自己反省和緩解,我繼續進行全班的聽寫,到最後考完請同學們交來考試簿,我以為他剛剛生氣來不及跟上考試,跟他說下課你再來把剛剛沒寫的題目考完吧! 沒想到他當下生氣,但趕緊跟上進度完成考試了。

下課時找他來私下談談,聽聽他說,他承認有看但沒動筆更改且她寫的是錯的,我聽完整個傻眼,但不動聲色,心想真的看得很清楚嘛! 跟他說一番道理後,與他討論犯錯就是要接受處罰,讓他自己說該怎麼罰? 他說就罰寫聽寫10遍吧! 我接受他說的,從與他的對話知道他承認自己犯錯也肯接受被處罰,這件事就這麼落幕了。

其實在面對這事情當下,自己是擔心的,懷疑自己處理事情方式有沒有錯? 擔心他的情緒反應,擔心他大吵大鬧我怎麼辦? 擔心他繼續生氣會不會影響我考試進度? 類似的事件每天都有,換個人換種事情,不斷的出現,當下邊懷疑邊繼續,事後回想當下對了嗎? 錯了嗎? 事情、班上氛圍有好嗎? 若沒有,是不是該換個方式?

總是不斷嘗試、不斷轉彎、不斷更新,這是上班的日常,有感覺到下學期比上學期更順一些,學生事件的處理在情緒處理上是最難的,而這方面似乎有進步些了,也許是學生長大成熟些了,也許是自己處理的更好些了,又或學生更習慣我的處理方式了,或者是他們更信任我了...,我不確定真正的原因,但總之是往更好的方向發展,雖然前進的路上遇到挫折,邊走邊懷疑的過程中前進,最後還是感謝老天對我的疼愛讓我日子愈來愈順利吧!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