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廢人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認為自己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卻沒有真正去實踐。看到To Do List那幾項遠大的目標:投資理財、健身、買房...等等,沒有一項是現在的我可以趕緊槓掉的,為此我看了許多相關的影片,希望讓自己有更多知識可以去達成這些夢想,看完影片後,便開始滿腔腹血的開始規劃,腦中天馬行空地想著成功的畫面。
於是開始動手把步驟1, 2, 3...按照計劃寫下來,前面一兩周會很積極地去照計畫實踐,一旦時間拉到一個月、兩個月、半年,猛然回首卻發現,這些計畫就只存在紙上,很少真正在自己身上實踐真正看到現況改變。
原來這是「積極廢人」的症狀。
積極廢人,顧名思義就是腦袋中有很多積極遠大的理想,卻沒有做出實際行動。
像我自己便是,當腦海中有一個點子想執行時,起初會積極地搜尋相關的知識,著急地想快快去做,執行一次過後覺得自己真是很棒,然而時間一長,這個計畫就像沒有發生過似的,還躺在我的待辦清單裡頭。以運動來舉例,為了讓自己更有體力,我立定每天都要跑步的計畫,前面一周總是有努力地完成,到後面卻常因為晚下班而放寬標準,告訴自己:「今天很晚回家了,讓自己休息一天應該也沒關係吧?」
然而,好不容易正要累積的習慣就這樣被拖延,漸漸地變成偶爾去做,甚至不去做。
積極廢人會讓人以為自己往好的方向前進,因為腦海中常常有如何讓未來更好的想法,然而,倘若一切都只停留在想像的階段,就結果論而言,跟沒有想到這件事的人是相同的。
如何避免成為積極廢人?
我認為第一步要先意識到自己還是停留在空想的階段,目標必須設定成可以具象化、分階段達成的目標,如SMART原則提到,目標應明確(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達成(Achievable)、與相關(Relevant)(在此我會把它解讀成,動機需與個人相關),以及最後的時效性(Time)。設定確切可執行的目標,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去執行。
另外目標也不要一次設得太多,畢竟一天就只有24小時,想完成許多待辦事項,勢必要花時間執行,一次安排太多的事情,反而讓人分身乏術,更容易放棄。
最後則是,不管多累都要撥空去實踐!儘管工作回到家,一天已經非常疲憊,撥空個5-10分鐘,去做這個當初設下的目標,都比沒什麼也沒做好,期許自己能擺脫積極廢人的稱號,成為真正去執行的實踐者!
    一艘船
    一艘船
    在科技業擔任PM的高敏人,在風雨交加的職場,努力讓心更堅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