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讓我看見人生不會完蛋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課程之中,習慣在大家投入創作時播放輕柔的大自然音樂,而那堂課設計了自由彩繪陶盆與種植長春藤,我將顏料以及筆刷一個個發到學生面前,不出五分鐘的時間,一句話打破了原本的寧靜:「老師!我完蛋了!畫錯了!」
我走過去看了一下,然後說:「沒關係!我們還有機會修改!」
學生繪畫的作品
再過了五分鐘又有一句話語劃開原本的沉靜:「老師!真的完蛋了!我真的不行!」
大概歷經了十來次的完蛋才完成眼前這個作品。
接著,帶領大家要將植物種到陶盆,需要從原先的塑膠盆中脫盆,我講解完步驟細節就開始讓大家操作,熟悉的聲音再次發聲:
「老師!完蛋了!死定了!我底下的根弄斷了!真的死定了!」
「沒關係!我們不急!老師相信他還可以活得很好的!」
每堂上課都會觀察到:他對於所有活動任務的敏感與緊張,深深覺得一個步驟做錯了就無法迴轉情勢,把所有沒有發生的預想都往壞的方向去思考......

你也有緩苗期嗎?

有在種植植物的人會知道,如果從花市將植栽帶回家,或是為植物換盆,變更了它的生長環境,就會有一段時間長不是特別好,需要一個重新適應或是恢復的時間,聽過有人將這個歷程稱之為「緩苗」。但是挺過去了!適應了!那就成功了。
植物是如此,人也是如此。在關係中、工作裡、人生發展的歷程一定會遇到許多的轉變,我們會感到徬徨不安,覺得自己特別焦慮煩躁,甚至出現頭痛、胸悶等身體上的各種反應,這樣的感覺排山而來。
當自己覺察是這個狀況時,我會盡可能地走去陽台,或是選擇一個小公園、小草皮去看看周遭的生命,發現上禮拜稍微葉片下垂的植栽已經重新挺立起來、被豔陽曬得幾乎要枯掉的野草竟然長出小黃花,似乎也告訴著自己:
「會過去的!你只是在緩苗期!」
一旦將調適歷程視為一個正常的發展,至少會減少掉你那份為焦慮而焦慮的焦慮感!
(雖然聽起來很繞口,但是如果懂得這個道理將會舒心很多!)
「沒關係!我們不趕時間!老師陪者你!」
每一次學生要求我幫他完成作品時,我大多如此回應,因為幫他做完等於剝奪了練習面對不安情境的練習題,課程或許會進行得更順利,但是下次有了同樣的狀況會持續的焦慮、完蛋!只有面對了,才有機會擁有不完蛋的能力。
這是一個十分挑戰內心的歷程,也是一個練習下次不完蛋的歷程。

超強恢復力

兩個禮拜過後的上課,他在課前跑來我面前分享道:「老師!我跟你說喔!我那盆長春藤放在我家!它現在還活得好好的耶!」
在他的神情中,我看到了希望的展現,上次覺得要死掉的植物竟然可以長得很好!
我想這就是植物的力量,即使面對到修剪或是被破壞,依舊可以找到生長的空間以及方法,甚至是需要定期的修剪掉枝葉,才有機會長得比原本的狀態更好!
讓我想到過年期間將家裡報盆的尾虎蘭分盆的過程,擠在近十盆的盆栽裡,經過脫盆、分株、重新種植過後,數一數就有五十幾株之多。在分株過後的植栽,幾乎每一盆的根系都不如原本的完整,甚至有些因為失手而只剩下葉片,但前陣子回老家觀看時,每一盆都長得又高又壯!有的還開始有了側芽。
之後幾堂的課程,學生依舊將「完蛋」掛在嘴邊,但他發現在面對眼前問題的時間拉長了,更願意去嘗試沒有做過的、覺得困難的事情。
觀察植物生長的歷程,也是自我療癒的歷程,希望將我的感受與經歷分享給你,
一起從完蛋人生跳脫出來!

你也是一個享受在植物世界中的人嗎?
如果你也是,希望這篇植物日記可以為你帶來一些力量。
我是園藝治療師--花花,可以到IG找我:
伴路-花花
伴路-花花
陪伴你找到與自然的連結 - #興趣很多都是為了走入自然走入人群 🌱CHT園藝治療師 ☕️SCA烘豆初中階認證 🌸AFA美國芝加哥花藝師 🧡家庭教育專業人員 - 💌課程、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自然體驗 #永續花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