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辛波絲卡:最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剛才提到了靈感。被問及何謂靈感或是否真有靈感之時,當代詩人會含糊其辭。這並非他們未曾感受過此一內在激力之喜悅,而是你很難向別人解說某件你自己都不明白的事物。
好幾次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時,我也躲閃規避。不過我的答覆是:大體而言,靈感不是詩人或藝術家的專屬特權;現在、過去和以後,靈感總會去造訪某一群人—那些自覺性選擇自己的職業並且用愛和想像力去經營工作的人。這或許包括醫師,老師,園丁—還可以列舉出上百項行業。只要他們能夠不斷地發現新的挑戰,他們的工作便是一趟永無終止的冒險。困難和挫敗絕對壓不扁他們的好奇心,一大堆新的疑問會自他們解決過的問題中產生。不論靈感是什麼,他衍生自接連不斷的『我不知道』。
這樣的人並不多。地球上的居民多半是為了生存而工作,因為不得不工作而工作。他們選擇這項或那項職業,不是出於熱情;生存環境才是他們選擇的依據。可厭的工作,無趣的工作,僅僅因為待遇高於他人而受到重視的工作(不管那工作有多可驗,多無趣)—對人類是最殘酷無情的磨難之一,而就目前情勢看來,未來似乎沒有任何改變的跡象。
因此,雖然我不認為靈感是詩人的專利,但我將它們歸類為受幸運之神眷顧的菁英團體。」—辛波絲卡,199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詞

《初戀(First Love)》

他們說
初戀是最重要的。
這非常浪漫
但這不是我的情況。

我們之間曾有過什麼然卻沒有。
它發散且逾期。

我的手不顫抖,
當我絆在小紀念品上
或麻繩捆起的信疊
—甚至不是緞帶。

經過這些年我們唯一的會面
是兩張椅子間的對話
在張冷桌。

其他戀愛
仍在我中深沈地呼吸。
這個卻連嘆息的氣都缺乏。

但仍,如其所是,
它能做到其他仍無法去做的:
不被記得
連被夢起也無
它讓我習慣於死亡。

《清晨四點》

白天與黑夜交接的那個小時。
輾轉與反側之間的那個小時。
年過三十之人的那個小時。

為公雞報曉而清掃乾淨的那個小時。
地球背叛我們的那個小時。
隱匿的星星送出涼風的那個小時。
我們會不會消失身後空無一物的那個小時。

空無的那個小時。
空洞。虛無。
所有其他小時的底座。

清晨四點沒有人感覺舒暢。
如果螞蟻在清晨四點感覺不錯,
—我們就給它們三聲歡呼。讓五點鐘到來吧
如果我們還得活下去。

《戀人們》

我們如此安靜,仍可聽見
他們昨日的歌聲:
「你往高山,我走向河谷......」
我們聽見,卻不相信。

我們的微笑不是哀愁的面具,
我們的良善不是自我犧牲。
我們給非戀人們的同情
遠超過他們應得的。

我們對自己深感驚奇,
還有什麼能讓我們驚奇?
不是夜裡的彩虹,
不是雪中的蝴蝶。

我們入眠時
夢見我們分手。
但,是個好夢,
是個好夢,
因為我們自夢中醒來。



《在機場》

他們張開雙臂互相朝對方奔去,
大笑,大叫著:終於!終於!
兩個人都穿著厚重的冬裝,
厚厚的帽子,
圍巾,
手套,
靴子,
但只是在我們看來如此。
在他們彼此眼裡—一絲不掛。



《手》

二十七塊骨頭,
三十五塊雞肉,
五個指尖各約
兩千個神經細胞。
足以讓人
寫出《我的奮鬥》
或《小熊維尼的小屋》。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非線性創新思維:創意大師狄波諾 鍛鍊大腦靈活度的創意練習經典,掌握發想、拆解、連結的方法,激發自我與團隊的無限創想 你覺得自己是具有創造力的人嗎? 你認為「創意」是與生俱來,抑或是可以透過後天的訓練而習得? 或許你會認為「創意」只是從事特定行業的人才需要,其實面對瞬息萬變的時代,若是我們的思維可以更加彈性及多元,將可能帶領我們開創意想不到的改變,而不是侷限於眼前的困境。 若要問我近期看過的哪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11
◾️《辛波絲卡.拼貼人生》| Alice Milani |林蔚昀譯  『我之前寫詩,現在寫詩,之後也會寫詩』 —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波蘭詩人辛波絲卡 _ 林蔚昀說,這是一本內行外行都可以看的很開心的一本書。 我不能確定自己是否讀的很開心,因爲一向跟詩很有距離的我,不是拒讀而是看不懂,拜這本輕巧的圖文書之賜,終於開啟我的讀詩初體驗。
Thumbnail
avatar
K.C. at home
2024-03-08
聚焦女體:被傳播的新聞,被置入的私慾  我們是否,帶著吃瓜心態的點開腥羶色新聞,無意間透過他人被性騷擾的經驗來滿足自己的幻想。一次又一次點閱,無數人的閱讀,造成被害人等比級數次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4-02-25
《辛波絲卡談寫作》:毒舌導師讓你創作少走冤枉路《辛波絲卡談寫作》是辛波絲卡回覆創作投稿的意見函集結,所以裡頭不會有太多宏大的文學觀點,而是對於新進創作者的意見提點。這樣的文學意見是很細緻且直接的,對於當代台灣的詩創作其實也極具參考價值。 所以幾個月前,在書局翻看《辛波絲卡談寫作》時,裡面其中一則內容,勸戒詩創作者不要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3-10-17
Oppenheimer|加點辛波絲卡再加點坂本龍一Such a sci-biography with philosophy critics.  奧本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諾蘭的劇本威力 我很喜歡電影裡把物理視覺化的處理。我也沒有想過粒子可以如此簡單直接粗暴地在大銀幕上呈現 -感覺太像在物理課堂或在看什麼sciecne fiction。但這幾幕在電影中
Thumbnail
avatar
Yuen Ping Pence Au
2023-08-28
《辛波絲卡:詩、有紀念性的破銅爛鐵,以及好友和夢》【波蘭文直譯,收錄八十六幅珍貴照片及明信片,唯一完整傳記珍藏版】──辛波絲卡誕辰100週年── 繁中世界第一本波蘭文直譯, 收錄近百幅珍貴照片及明信片, 唯一完整傳記珍藏版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廣受全世界讀者喜愛的詩人 辛波絲卡 唯一完整傳記 從為波蘭共產黨謳歌到堅持創作自由 辛波絲卡一生的理想、愛情及生活 林蔚昀│本書譯者 ──導讀 鴻鴻|詩人 隱匿|詩人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1-31
【電影欣情】《鋒迴路轉:抽絲剝繭》 - 真相在哪裡《鋒迴路轉:抽絲剝繭》是2019年《鋒迴路轉》(Knives Out)的續作,和前集一樣是由雷恩強生(Rian Johnson)擔任編劇及導演。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3-01-11
懷孕念什麼經?|懷孕念《心經》小孩聰明又好帶|閻羅王統計壽命|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驅魔除障法|【觀音山 消災延壽大法會】【懷孕念《心經》】 ~~懷孕的準媽媽們~~好消息!!好消息!!根據許多位有經驗的媽媽們分享: 懷孕時念誦《心經》,生出來的小孩子像天使一般,男的帥、女的美,既可愛聰明又聽話好帶,最重要的是媽媽生產過程十分順利。 這實在是太棒了!各位準媽媽們一定要記得天天念《心經》喔!!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1-05
《新的夥伴–高等級Namaste德國治療師缽》《新的夥伴–高等級Namaste德國治療師缽》  「大自然的一切開始通過聲音向我們低語它們的秘密。 以前我們靈魂無法理解的聲音,現在變成了大自然意味深長的語言。」    —魯道夫.斯坦納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1-12-16
👼最後的審判:希波的聖奧古斯丁(素食者)所著《天主之城》選錄(二集之二)📜👼最後的審判:希波的聖奧古斯丁(素食者)所著《天主之城》選錄(二集之二)📜 🌈聖奧古斯丁是中古著名的基督教主教⛪️,也是偉大的基督教哲學家之一。本集繼續談論他的名著《天主之城》第二十卷-論述最後審判以及新舊約聖經對此的宣言。「儘管上帝總是在審判,不過仍然合理的是將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此書的最後審
avatar
Vege Green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