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熱情與心靈雞湯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聊雞湯的話題需要配花(攝影:我)
  有人說「熱情就是續航力」,我可能有點不置可否;認為這句描述剔除過多成分,影響到熱情的定義。熱情應該是正向的感性與續航力此二者的組成。我說正向,僅指感性的部分;連續殺人魔對肢解人體感到熱情洋溢,並不無可能。
  也就是說——對了,我覺得也就是說這四個字很值得用在關鍵幹話的時候——只有「續航力」這件事並不構成熱情的定義要件。我們人類或可僅僅只憑習慣而有續航力。但是,確實,無可厚非,續航力會有破綻。可能是三年後或三十年後,或是夢醒時分的時候。而相較之下,以「正向感性」附魔的續航力,儘管一樣有彈性疲乏,但比例來說比一般的續航力持久。
  這也是坊間鄉野間為何愛強調「找到一件事當中有趣之處」的原因。再拿連續殺人魔作比喻(魔:又我?)從肢解中找到樂趣,每次都想著下次還能怎麼精進;日拋浪子也在多船關係裡找到專案排程的快樂。他們都充滿不厭其煩的熱情。換句話說,你是否能在一件事情中找到吸引你的謎題,你的續航力將會發生質變,旁人則會恭喜你,今日新生。
  那麼愛催促人們「要找到自己人生中的熱情所在」的那句心靈雞湯,是否可以挑戰它是被錯誤設定的人生KPI?我們都知道,錯誤的KPI像是導航變迷航。而若品嚐理解世間大眾對「熱情」認識,應該與我上面嘗試論述的有所乖離。
  我想一般認知中誤會「熱情」是從內在找到動能,所以對任何因為各種因素無法積極的人來說,「熱情」二字比較像是詛咒。然而若依照上述討論的脈絡,熱情應該是「有能力從外在的客觀存在中找到自己的動能。」(而按照此脈絡阿宅搞不好是世界上最擅長熱情的物種。)如果現在有晚輩問我為什麼要學三角函數,為什麼需要陶冶感性,我可能會回答「那是為了準備好活下去(續航力)的工具」——不是成就續航力本身,而是「為了可能連結到續航力」這件事。人生就是如此艱難,不能按下按鈕就死掉,也沒辦法只要呼吸就能活著。只有有足夠的知見與感性才能找到屬於你的有趣、吸引你去拆解的謎題,然後你不由自主地跨向明天,像阿宅不小心總是熬夜一樣。
  這麼說來,我不認為熱情會在某處等你。是你先有了相應的能力(上面說的知識經驗與感性,)之後你才可能找到的。你積蓄的方面愈廣,就愈是增加出現吸引你熱情的機率。故,首先那句大眾雞湯,入鄉隨俗按照世間對「熱情」的理解來冶煉金句,卻放棄治癒對「熱情」二字感到詛咒纏身的人們,我認為不妥;而若按照上面討論的脈絡,熱情可能會出現,卻非「可以找到」的,敘述有錯誤引導之嫌,或可判定其為錯誤的KPI。


  附帶一提,行文到此,發現一個重大問題,或許熱情分兩種,像是「花」可以「花錢」也可以是「花時間」一樣;熱情大概分成「對人」跟「對事」吧。我們形容一個人對人總是很熱情,應該不是在描述他對對方總是很有續航力吧⋯⋯嗎?難道對人時候的續航力會轉變成「不厭其煩」嗎?不對,這果然是不一樣的事,熱情跟有耐心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