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眼睛說話!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己不常看著別人的眼睛講話
是別人告訴我之後我才漸漸發現的
講話的時候我常常看著自己的手、看著地板或是看著天空
而有的時候我就只是別過臉,看著旁邊說話
注意到這點之後,我也曾經強迫自己看著別人眼睛說話
但是我發現只要我強迫自己看著別人的眼睛
腦中就會一片空白
那是某種資訊過多導致過載的感覺
同時還有大量的緊張感
只有在我很放鬆自在的場域
我才有可能看著別人的眼睛
或是說,維持適當的眼神接觸
看著別人的眼睛會佔用我太多的能量
以致無法好好思考
但是我後來發現
其實所謂「一般人」也不總是看著別人講話
其中一個數據是:
在聽別人講話的時候,有70%時間有眼神接觸
而自己在講話的時候,有50%時間有眼神接觸
這跟我的觀察符合
也許因為聽別人講話的時候,需要更多來自他人的資訊
而自己在講話的時候,需要更多能量去思考自己要講些什麼
看別人眼睛講話似乎被視為一種必要的禮儀
在持續觀察別人看眼睛頻率,成功訓練自己之前
我會看著別人的眉心、鼻子附近
這樣看起來就像是在看著別人眼睛說話了
許多人說我看起來不像亞斯
或是說我根本就沒有亞斯
但我自己知道,在模仿「正常人」的路上
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17會員
18內容數
讓有亞斯伯格症的我,讓你看見我看見的亞斯樣貌,而不僅僅是由刻板印象認識亞斯。 我是鯨,我是成人亞斯伯格症者,希望自己的文章不論對所謂「一般人」或是亞斯都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