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當一次英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的確是個令人不安焦燥的一天,在分區停水的時刻,看著疫情中心說著本土感染案例,沒多久收到令人驚嚇的簡訊,然後就遇上全台大停電,但也意外的聽到一段陌生人的職場對話,這算是在不安的一日中意外的收穫。在公司眼中,員工不僅僅要有基本價值,還要有附加價值,你想過自己有什麼附加價值嗎?
在接連不安的情緒中,分區停水、看著疫情令人擔憂的數據,緊接著又是全台大停電,被迫提早一小時下班,公司到家裡車程遙遠,沿路的交通號誌一下正常,一下不正常,開的令人驚心膽跳!
終於來到定點,等候他人的空檔,安全社交距離外的男子電話正忙碌著,「可以,我在XXX,你過來嗎?」沒多久,一個女子走了進來,和這男子面對面坐著,雖然大家都戴著口罩,中間也相隔著空座位,但我仍可以斷斷續續聽到對話。

男:「你說吧!」女:「我今天早上跟他(她)說了,真的像你說的,他反彈很大,不太能接受。」
男:「那他說什麼嗎?」女:「她說這不公平,他不理解為什麼要這樣?」
男:「你沒跟她說,這是公司政策,所有店長都要配合。」女:「有啊!我跟她說了,不是只針對中區店長,是全部店長都要配合,但他還是不停埋怨,一下說公司不體諒員工,一下又說這是變相裁員,後來我就懶得跟他說,我告訴他,有不滿意可以直接找你談。」
男(臉色不悅):「這一年受疫情影響多數點都受到衝擊,大家績效都不好,也都有壓力,公司也不是不滿他的績效,但她就是這點毛病不改,不支持公司政策就算了,還一直影響其他店長,他是資深店長,沒有在困難的時候展現資深店長不同的績效實力就算了,還這樣影響士氣,在總公司眼裡,他不僅沒有原本的價值,更沒有附加價值,還是個可能會傷害公司的員工,在這樣下去,如果公司決定裁員,神仙也救不了他!這麼多年他都沒想過,跟她同期的晉升了,她總是卡在那裡是什麼原因!」
女子沈默點點頭,
男子說:「好吧!你去忙你的,我知道他的狀況了,就像你說的,他如果還有什麼要申訴的,你就讓他直接找我。」女子點點頭,起身離開,男子搖搖頭,嘆了一口氣。

在職場上,試著讓自己當一次英雄,當英雄不是去搶功,但要在適當時機建功!也許是辦好一場賓主盡歡的活動,也許是解決一個公司危機,又或者是簽下一筆大訂單,或者是突破一個技術盲點,創造更高利潤的新產品,試著當一次英雄,享受一次掌聲,這是為你自己刷一份在老闆心中存在感的最好方式。

似乎每個職場都會遇到像這樣的員工,套句台語俗諺:「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我想起前兩天看到朋友分享一個中小企業主的貼文,述說著中小企業主養一個員工的成本,除了薪資,還有其他有的沒有的支出,零零總總加起來,一個員工的成本是員工薪資的2-3倍。我不是創業者,我也不是抱老闆大腿拍老闆馬屁的人,如果今天是我們投資了這些成本,你會希望員工貢獻多少產值(價值?)損益兩平是基本要求吧!有句話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一時就是這位男子說的:附加價值。

我想業務部比起公司任何一個部門都更在意士氣高低,畢竟業務部就是公司的前線部隊,不管在那個公司,都有類似的業務政策,每次公司只要有新產品上市,通常主管都會率先衝刺業績,要不然主管也會要求兩三個資深的、業績好的業務衝刺,就像是先鋒部隊,一但先馳得點,整個部門士氣就會被帶動。反之亦然,一但主管或是資深的帶頭批評或是不支持,別說整個士氣無法帶動,更甚著會造成整個公司分崩離析,對於這樣的員工,有些公司會快刀斬亂麻,在必要時候適度的斷尾求生。

身為員工不是不能抱怨,但我認為要先了解情勢,對老闆來說,每個員工把工作做到位是基本要求,但時勢造英雄,有時候你得讓自己當一下英雄,不然如何讓老闆看見你?如何爭取加薪晉級?這當英雄不是要妳去搶功或是拍馬屁,而是在危急的時刻,誰能立下功勞誰就是英雄,可能是辦好一場活動,讓賓主盡歡,可能是簽下一張特別大的訂單,創造破紀錄的營業額,可能是處理好一個客訴,讓公司免於損失甚至扭轉情勢,可能是做好一場簡報,幫公司爭取更好的機會,可能是突破一個技術盲點,替公司創造更好的利潤等。

所以想辦法讓自己當一次英雄吧!享受一次掌聲,創造你自己的附加價值,這絕對是你刷在老闆心中存在感最好的方式。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英雄篇
#不安的一日意外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一日工作坊心得趁著剛上完蘇絢慧老師「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一日工作坊不久,來紀錄一下自己的感受。
    avatar
    奇叡
    2021-07-07
    【當我是老師】:做自己人生的英雄,當個快樂的好人,GO!圖片 你們是命運的安排,是永遠的驕傲。老師也在你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孩子加油!一定要長成勇敢的大人! 你們感謝我是你們的英文老師,我感謝你們是我的小小超級英雄。我教導你們學習英文,你們用純粹拯救了我!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疫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23
    實習雜記 - 一次的代課讓我更明白自己有多想讓孩子學會數學實習到現在也三個月了,學到很多,但也還缺乏很多。看到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情形,分享自己某次代課遇到的小事,但給我不少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06
    給自己一次實現的機會!給自己一次實現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3-30
    《我想像的健太郎同學》書評:當我每一次無可救藥地愛上他,都是為了再接近自己一點點當一本愛情小說像極了愛情,我們是否也可以説:我們的人生小說,像極了人生或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0-08-24
    罷免一個市長以後,希望高雄有一天能讓北漂的孩子在自己的家鄉工作! 在北部工作的朋友傳訊息給我說:「我回來了。」多半,我們都是在連假、過年,或者這種投票的時候才會有機會碰面。別說牛郎織女一年碰一次面,像這樣北漂的朋友,回高雄多半都是在一個又一個飯局、家人聚會中,度過他們每一個連假返鄉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6-07
    要當編輯嗎?在面試之前,再問自己一次,你想成為什麼樣的編輯?書籍編輯、網站編輯、新聞編輯⋯⋯面對的職場樣態與工作節奏各不相同。配合著截稿期限不同,有人是每天背負著定時定量的結案壓力、而有人則是一週一週的結算(卻沒有週末可言)。在網路資訊爆炸已是既成事實的現在,如瀑布般傾注在線上的內容爭相搶奪著閱聽人的注意力,什麼樣的內容吸引人?什麼樣的內容「現在」有人看?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