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值得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 — 讀沙博爾夫斯基的《獨裁者的廚師》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一身好廚藝,不幸生在一個恐怖集權國度,「幸運」雀屏中選,當上獨裁者的御用廚師。你的料理讓這殺人如麻的獨裁者很滿意,但同時你也知道周圍沒有人敢跟你說,上一個廚師的下落何處......
最近看完了沙博爾夫斯基的《獨裁者的廚師》。沙博爾夫斯基的前作是《跳舞的熊》,這兩書在主題及寫作編排有共通之處:運用跳接鏡頭的方式,你會看到的是政治史「理性客觀」的敘事線,然後又看到威權統治下的人們(在《獨裁者的廚師》則是廚師們)的多種面貌和感受。
沙博爾夫斯基的《獨裁者的廚師》書封,衛城出版。圖片取自博客來。
而沙博爾夫斯基還真的是跳接高手,他總是能在不同敘事來回之間,喚起讀者某些情緒之時,看似隨性卻又恰到好處地,灑入胡椒粉(或辣椒粉),一些辛辣的政治現實或者事件,讓每一篇的廚師記述都呈現出不同的複雜層次與味道。
「暴力與食物」是經常共現的主題,可以深入探討面向非常多。從極權體制的食物供應分配,飲食與健康,到獨裁者本人的口味等等。沙博爾夫斯基極具巧思地,從中切出一個有趣的視角:為獨裁者煮食的廚師。
阿爾巴尼亞前領袖恩維爾.霍查(Enver Hoxha,1908-1985)的廚師 K 先生便說:
每當見他心情惡劣,在走廊上一路漠視旁人、不回應他人問安時,我就明白自己得為他多做點什麼。在這種時候,我會準備甜點。當然,我用的是糖尿病患者專用的糖,很少量,而且事先都跟護士諮商過。我知道在這種日子裡,霍查需要點甜的東西。如果他能得到甜點,不僅是對他好,也是對我們所有人好,對整個國家都好。
這個方法很有效。我懂得替他調整心情。有時他用餐前情緒有些緊繃,用完餐後便有好心情,甚至會開玩笑。天曉得我靠這個方法救了多少條人命?
為獨裁者提供好吃的食物,而且還希望他越吃越健康,活得長久!?我想應該有人跟我一樣,讀得膽顫心驚同時心情複雜。
獨裁者總要進食,總要相信餵食他的人。而廚師這門職業極具魅力,與壓力(看過地獄廚房吧),需要饕客的認同和喜愛,當然也需要大量的好食材。沙博爾夫斯基在〈前菜〉說:
他們是詩人、物理學家、醫生、心理諮商師和數學家的綜合體。大多數廚師都有精彩的一生 — 這是一份讓人燃燒生命的工作。
獨裁者與廚師這組合之間,有種微妙的關係,而沙博爾夫斯基運用跳接的手法,不時打斷敘事線,而每一次的「切換」,讓我重新警覺與省思政治現實、獨裁者本身、廚師的自述及兩者的關係。
有次參加明史研究學者的公開講座,講的是明代中期的「服妖」現象。明代中期社會經濟富裕,日漸複雜的世風下,朱元璋訂下的服制禮儀不再,混淆僭越者與標新立異者,被視為「服妖」。記得當時講座一進入問答時間,有個聽眾馬上舉手,一開口便大聲地質問:「你怎麼做這種風花雪月的主題?」
不知道沙博爾夫斯基有沒有遇到這種問題?
《獨裁者的廚師》沒有迴避獨裁者的政治壓迫和人民的飢餓受苦,然而視「只有樹皮香蕉皮可以吃」為唯一論述,拒絕或者對其他的多元敘事與生命經驗評等價值,我認為也是一種暴力。
每一個人都值得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是一種自由。也是這種自由,讓人們能夠訴說與擁有越來越多的好故事,作家們則能獻上越來越豐富的精神糧食。
Wendy Tsao
Wendy Tsao
政大歷史所畢。內向牡羊一枚。 雜學愛好者,樣樣不專精。 人生目標:尋覓張岱再世,做他遊山玩水華燈煙火小書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